直播/地震 危老軟腳建築怎麼辦?

▲花蓮地震讓全國民眾關注「軟腳」建築如何改善。(圖/NOWnews資料照)
▲花蓮地震讓全國民眾關注「軟腳」建築如何改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花蓮地震發生迄今3日,目前已知死亡人數10人、受傷276人、失聯7人;救難人員已救出231人,收容中心安置754位災民。這次地震發生後,全體國人均關注政府如何處理「軟腳」建築,避免憾事再次發生,行政院今(9)日上午11時將召開「蔡政府執政以來居住安全相關作為及危老建築改善之展望」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主持,《NOWnews 今日新聞》聯播,邀民眾共同觀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8日表示,目前國內建築設計上,的確低樓層有較多開放空間,導致結構較弱,但因現行條例規定,需要所有住戶同意,才能都更獲補強,政府目前沒有強制力要求民眾健檢房屋,且牽涉到財產權,之後會邀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討論,再決定如何處理。

徐國勇表示,2016年底推出的安家固園方案是非常好的制度,但有民眾憂心健檢後反而會讓房價下跌,導致該方案執行率偏低,政府現階段也沒有強制力要求民眾檢查房屋結構安全,也呼籲民眾要改變都更思維,「安全才是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