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翠內部搜救畫面曝 消防員忍「空間扭曲錯覺」搜索

▲花蓮雲翠大樓強震後嚴重傾斜,消防員忍暈眩不適爬著搜救。(圖/翻攝自「雲林縣消防局」臉書專頁)
▲花蓮雲翠大樓強震後嚴重傾斜,消防員忍暈眩不適爬著搜救。(圖/翻攝自「雲林縣消防局」臉書專頁)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造成多棟樓房傾斜倒塌、多人傷亡,軍警消出動大量人力連日救援,眾人無不期盼傳出好消息。不過,搜救到底多困難?雲林縣消防局近日分享一名消防員進入雲門翠堤大樓內部搜救畫面,嚴重傾斜影響人腦平衡產生「空間扭曲錯覺」,讓搜救人員易感頭暈、想吐,增加救援危險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消防局昨( 8 )日在臉書分享消防員吳宏毅貼文及兩段影片,指出震後造成雲翠大樓嚴重傾斜,除讓搜救人員入內尋人時不易站立,更會直接破壞人體大腦半規管平衡,人腦中平衡記憶為方正的房屋空間,在空間傾斜後會造成身體平衡誤差,導致「空間扭曲錯覺」產生,此次雲翠大樓嚴重傾斜達 35 度,產生的暈眩更加明顯。

▲花蓮雲翠大樓傾斜嚴重,消防員強忍「空間扭曲錯覺」進行搜救,互相扶持。(圖/翻攝自「雲林縣消防局」臉書專頁)

影片中只見救難人員入內搜救後,抵達傾斜空間時,都須暫時休息喘口氣,待身體感到平衡後繼續搜索,否則可能會因此頭暈、嘔吐,一不小心更可能打滑摔傷。所有搜救人員用雙手拉住彼此一間一間「爬著搜索」,互相提醒對方若有不適就先休息,在遭遇餘震不斷的傾斜空間內咬牙苦撐,盡管場面驚險仍不放棄尋找生還者的機會。

據了解,在日本搜救隊與台灣搜救隊合力搶救下,稍早透過生命探測儀於雲翠大樓 213 號房測得微小律動,並尋獲香港夫妻行李箱。目前雲翠大樓已造成 7 人罹難,中國大陸 4 大 1 小(丁守慧、丁文昌、何鳳華、楊浩然、楊捷)、加拿大籍港裔夫妻(蘇煒禧、蕭敏渝)失聯,全力搶救搜索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