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人命關天 中國還在玩政治把戲!

▲日本搜救隊抵台加入花蓮震災救援行動。(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8)
▲日本搜救隊抵台加入花蓮震災救援行動。(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8)

文/陳渺

2月6日晚間地震,奪走許多寶貴的性命,直到現在救災依然在持續進行當中,而我們也看見台灣人的團結,以及國際上對我們的關心。只是在這個人命關天,急難當頭的當下,中國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依然在消費台灣,玩弄手段,似乎在他們的眼裡,政治似乎仍然大於一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我們不否認,中國還是有善心人士,積極地籌措善款,希望能夠對台灣奉獻一點心力,但是隸屬國家系統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繞過台灣海基會、陸委會,直接撥打電話給花蓮縣長,試圖在這個時候還想吃台灣豆腐一把,把台灣的花蓮縣當作中國的花蓮縣,刻意矮化台灣。

這樣帶有政治目的性的做法,即使內容表達的是希望能夠協助救災,卻反而在網路上掀起一片罵聲,在台灣民眾心中所引起的抗拒心理,甚至連紅十字會的捐款,也被唾棄。

民眾會有這麼氣憤的心情,是不難讓人理解的,因為,台灣在這場天災裡,有許多人失去寶貴的家園及性命,為什麼在這個人命關天的關頭上,中國政府所設想的還是政治,還在企圖迴避台灣中央層級的主責單位,企圖製造台灣社會的矛盾?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台灣921大地震當時,中國紅十字會不斷以主權為藉口,不讓俄羅斯等國救難隊來台救助,並且聲稱各國協助台灣必須要經過中國,百般刁難,直到被聯合國警告後才收手。中國幾時真正關心過台灣?幾時把人道救援擺在第一位?張志軍的表態,正是惺惺作態,只要腦筋清楚的人,沒有人會信的。

還有少數人質疑,為什麼我們不接受中國的援助,反而接受日本的援助?想反向操作台灣才是政治考量,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日本救援隊在救人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就帶來了救人所需的深層生命探測器,也立即發揮了功能,這才是以救人為第一,事實不是很清楚嗎?

何況救災需要團結與協調,從一開始,張志軍就繞過我國政府矮化台灣來看,誰能保證中國不會抱持著天朝的心態來台,他們的救援隊有可能接受我們的調度指揮嗎?會不會讓單純的救災活動變得更為複雜?這是誰都無法保證的。

防範未然,與其讓那些可能無謂的爭執發生,不如讓對台灣友好,並且對於地震有相當經驗,也有我們所需要儀器的日本來協助我們救災,還來得更實際。

畢竟,救災是分秒必爭,我們已經沒有時間浪費在政治把戲上了。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