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反覆又跟風 藍營批柯文哲都更政策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認為,台北市在兩岸的發展,不應該侷限於雙城論壇,應該要有多城論壇。(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認為,台北市在兩岸的發展,不應該侷限於雙城論壇,應該要有多城論壇。(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花蓮日前發生強震,造成多處房屋倒塌、受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表示,台北市一定要都更。對此,前立委丁守中批評,柯文哲立場反覆,一下說民眾對都更的心態要改,一下又說要給獎勵,難怪台北推都更一事無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雖說都更勢在必行,但因為台北市的都更推不動,未來是否會增加補助,提高都更誘因?柯文哲說,台灣民眾對都更有個很錯誤的觀念,就是一坪換一坪,然後不用花錢,甚至還要附贈車位,天下那有這麼好的事。

丁守中說,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場反覆,昨天才說市民心態要改,推都更要自己掏錢,今天卻說要給居民獎勵。昨天才說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對市民需要更沒有同理心的態度,難怪台北推都更一事無成。

丁守中也強調,台北市有近四十萬戶老舊公寓,所以他在花蓮災後就立即提醒,台北市必須高度關注防災都更的問題,同時不論都市更新、老屋重建、耐震補強、防災減災,都應由政府積極推動,但台北市都更進度明顯落後,柯市長對於防災都更這個概念根本沒有深入了解,台北市欠缺長期的防災減災規畫,更讓人憂心市民的居住安全如何保障。

郝龍斌辦公室主任游淑慧也批評柯文哲說,地震一來,建物一倒塌,有些政治人物就開始跟風、反射性的討論「老舊房屋」的危險問題,但是依照過去經驗顯示,溫妮颱風921地震汐止林肯大郡屋林四年倒塌、921大地震時新莊博士的家屋齡五年卻也倒塌,因此「屋齡」並不是建築物會不會倒塌的主要因素。

游淑慧表示,目前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將近5成,其中台北市更有58%的建物屋齡超過30年,因此不論是著眼於生活機能、結構安全或都市景觀,都亟需進行都市更新。但是柯文哲不該災害一發生,就用這種跟風、廉價式的檢討方式,講一個遙不可及的都更夢,鸚鵡學舌誰不會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