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值地球動力學 未來有機會精準預測地震

▲如何更精準預測地震?專家認為必須仰賴數值地球動力學(圖/取自Pixabay)
▲如何更精準預測地震?專家認為必須仰賴數值地球動力學(圖/取自Pixabay)

記者李依頻/台北報導

如何更精準預測地震?專家認為必須仰賴數值地球動力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計算(數值)地球動力學,是透過數字量化的地球動力學。中國科學院院士石耀霖表示,雖然固體的地球像是「穩如泰山」,看起來不太會變動,但對科學家而言仍有緩慢的變化,也就是「地幔對流」過程,而地球動力學就是研究這些工作。

目前研究地球內部運動,比研究大氣與海洋等三維立體空間的研究還困難。由於地球半徑約6400公里,但目前最深鑽孔只能到12公里,如果以人體來做比例,等於只了解到人類的皮膚而已,因此,想了解地球內部,就只能透過地震波、電磁、GPRS等空間測量手段。

科學家目前希望透過地球動力學,針對地球資源、自然災害的預防來造福人類社會。石耀霖的研究,主要針對地球最新的地球構造運動,對於地震災害的減災和預防、預報都有相關。

他指出,過去的地震都是用觀察經驗來做為預報,但大型地震經驗並不如天氣觀測多,科學家更希望,研究地震的工作能從經驗預報逐漸過渡到物理預報,也就是了解其物理原因,才能精準預報地震,然而這就更仰賴地球動力學。

他強調,地球動力學目前還無法預測地震,但可以長期評估地區發生地震的危險性,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