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清掃 舒緩痠痛五步驟

▲年前清掃,舒緩痠痛步驟。(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8.02.09)
▲年前清掃,舒緩痠痛步驟。(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8.02.09)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年前清掃家裡,已成為重要習俗,但接踵而來的卻是一連串痠痛,其實逢年過節為了要除舊布新,又不想抱病過年,是可以預防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王怡婷組長指出,簡單幾個運動可緩和痠痛症狀。嚴重的話還是要看醫生查明病因對症下藥,至於坊間推拿可能不適合某些患者,恐導致復原期間拉長,並須時刻提醒自己量力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怡婷表示,姿勢不正確、打掃用具不適合、短時間打掃大範圍,是導致身體痠痛的原因。如打掃不小心扭傷、拉傷,請以休息為上策,當部位有紅腫熱痛,可使用塑膠袋裝冰塊並以乾毛巾包裹,自製冰敷包,每小時冰敷15-20分鐘,在發炎的狀態緩解後,或是受傷後第3天起,若還有痠痛感覺,則可改用熱敷。另外也要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的循環,對減緩疼痛也有幫助。

幾種簡單的運動可緩和痠痛症狀。一、收下巴,雙眼直視前方,可訓練頸部深層肌群。二、頭部往左或右彎曲,讓耳朵靠近肩膀,視線往另一邊看,並以手扶頭按壓,可伸展上背部及肩膀肌肉。三、手腕、手肘伸展,將手臂伸直,手掌向下彎曲,可按壓於牆壁施力,或用另外一手按壓。四、雙腳一前一後站立,前腳彎曲,後腳膝蓋伸直,成弓箭步,手扶牆壁,重心在前腳;後腳腳尖朝前,腳跟著地,可伸展小腿後方肌肉。五、屁股坐椅子一半,縮小腹挺胸,輪流將腿抬高伸直,停留數秒再慢慢放下,可訓練大腿肌力。以上動作持續20秒,每回做20-30下,每做3回換邊即可。

若急性疼痛要使用藥布舒緩疼痛,其部分成分中有含消炎藥物,也有一定的效果,但切記一般敷貼時間為6-8小時,如果敷貼時間過長,皮膚可能容易會發紅或破皮,皮膚乾燥或敏感的民眾也要多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