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 川普政府預算赤字攀升 恐加劇市場拋售狂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領導下的政府預算赤字持續增加,主要來自稅改增加的赤字以及新的預算協議,政府預估在今年借貸將超過 1 兆美元,並有可能加劇這波全球股市暴跌拋售的狂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府借貸持續上升
美國政府借貸持續上升
參議院在周三達成的預算協議,指出將在兩年內增加近 3000 億美元的政府支出,使預算赤字進一步增加,而美國銀行的資深美國經濟學家 Joseph Song 警告,至 2019 年時,聯邦政府的預算赤字,將超過美國 GDP 的 5%,這是自二戰以來,最高的預算赤字水平。

美國政府因稅改帶來的財政赤字和未來兩年的政府支出總和,可能會超過奧巴馬總統在經濟衰退時期,於 2009 年和 2010 年投入 5800 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

由於通貨膨脹的威脅和債券殖利率的上漲,再度引發投資者對升息會拖累經濟的擔憂,週四 (8 日) 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超過 1000 點,S&P 500 指數則下滑 3.75%,自 1 月 26 日高點以來,跌幅超過 10%。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Mark Zandi 認為,以短期來看,減稅和增加政府支出可以推動經濟成長,刺激就業和提升工資,他預估若國會通過預算協議,將可使今年 GDP 增長 3.1%。 但是彭博社的經濟學家 Yelena Shulyatyeva 有不同意見,從預算協議內容看來,他不認為對經濟刺激有多大的幫助,尤其是基礎建設這一塊,他預估今年的 GDP 增長約為 2.6%。

此外,美債的投資者很擔心通膨速度加劇,因為這會使他們的投資價值變得較小,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在本週升至 2.88%,為 2014 年 1 月以來新高,去年底時,殖利率僅為 2.41%,而 30 年期美債殖利率則已升破 3%。

在發債量增加下,週四進行的美債拍賣,30 年期美債的發售殖利率 3.121%,高於發行前的預估水平。間接投標人,包括養老基金和共同基金在內的這一類投資者,僅收購了 61.2%,為去年 9 月來最低水平,顯示這一類的機構投資人認為,未來的債券價格恐怕還會更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