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周韻采/跟粉絲數說再見!

▲每逢選戰季節,各式網路民調或候選人粉絲專頁的報告傾巢而出,攪得大家眼花撩亂。圖為示意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每逢選戰季節,各式網路民調或候選人粉絲專頁的報告傾巢而出,攪得大家眼花撩亂。圖為示意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文/周韻采

每逢選戰季節,許多吃選舉飯的人莫不摩拳擦掌,希望大撈一筆。過去選舉多半靠跟隨候選人的交情才能成為輔選幕僚;現在選舉工具日異月新,許多具黑知識(know how)的專業人士便出籠分食選舉大餅。目前最炫目的就是號稱專長於網路社群及大數據之士,各式網路民調或候選人粉絲專頁的報告傾巢而出,攪得寶寶眼花撩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分析很多都是「假的,眼睛業障重」,故弄玄虛,以套住候選人急病亂投醫的心態。舉例而言,只看臉書專頁粉絲數評斷候選人人氣,甚或支持度,就是假分析。臉書及Line目前是台灣兩大社群媒體,但Line粉絲數無法直接觀測,臉書粉絲數則自2012年總統大選起,成為數位選舉中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然而,粉絲數是歷史累積的成果,亦即專頁開設越久累積的粉絲數也越多。而每個專頁開設的時間不同,僅以粉絲數觀測,無法表示當下候選人的熱度。同時,社群環境丕變,臉書這幾年廣告充斥,臉友已被聰明地訓練只要看到有「贊助」、「推薦」字樣的粉專,就直接滑過去,故臉友對政治人物專頁的新鮮感也逐漸退潮,新成立的專頁要吸引臉友成為粉絲越來越難。臉書這明顯有後進者劣勢的社群環境,使得粉絲數本身也是一個偏差的指標。

除去外部觀察的壓力外,粉絲數的多寡亦與社群經營沒有完全的正相關。由於臉書演算法是以臉友間和與專頁的互動強弱為計算基礎推播的,換言之,專頁貼文無法觸及所有粉絲。要讓所有粉絲看到貼文還是只有下廣告一途。想想,這也符合臉書營運的邏輯,如果所有粉絲都看得到每一篇貼文,那所有商家或候選人只要經營一個最大的專頁後,就可以擺脫臉書須下廣告的制約,那臉書不就成為跟電信業者一般的公眾載具(common carrier)嗎?

更有甚者,即使商家或候選人願意對粉絲下廣告,每帳號平均觸及成本也遠比非粉絲高。再想想,這也符合廣告投放的邏輯。因為粉絲代表的是對該商品或候選人有興趣的受眾,對其投放廣告是為精準行銷,效果絕對比非粉絲的盲目投放好,當然平均觸及成本也高。

綜上分析,臉書粉絲數是一個無效指標,因為即使努力增加粉絲數,也無法直接接觸,而接觸的成本又遠比非粉絲高。只因其方便觀測,許多網路策略公司便以此做為炫技工具,顯現自己的無所不能。結果造成商家或候選人僅為評比造勢,白花冤枉錢買粉絲數,卻仍達不到實際人氣,這可從粉絲數與民調支持度存在巨大差異得證。

親愛的候選人:當你看到此篇警世勸文時,請拋掉粉絲數在你心中的魔障!不要再汲汲營營地購買粉絲,而應回到社群經營的本質,如何讓更多你的實體選民知道你的理念。這不二法門還是說出民眾心裡的話。

●作者:周韻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