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凸顯建物安全 宜蘭荒廢多年飯店整修耐震標準受關注

▲整修當中的礁溪原「唐代飯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9\\)
▲整修當中的礁溪原「唐代飯店」。(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本(2)月6日晚間花蓮發生6.0強烈地震,導致4棟建築物倒榻,多人不幸罹難,而倒榻的建築物當中包含飯店與旅館在內,因而使得建築物結構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由於宜蘭縣也屬於多地震地區,目前縣內有兩棟做為飯店旅館使用的建築物,荒廢多年後,正在整修準備對外營業,其中位於礁溪原「唐代飯店」的建築物取得建照的時間是民國76年,適用的是88年12月31日以前的耐震標準,是否要求其應符合新的耐震標準?宜蘭縣政府表示,還需進一步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6日晚間花蓮發生6.0強烈地震,導致統帥飯店等4棟建築物傾倒,而倒榻的雲門翠堤大樓,當中也有旅館。由於宜蘭也屬多地震帶,目前有兩棟做為飯店旅館使用的建築物,荒廢多年後,正在整修準備對外營業,分別是位於三星鄉的「天外天飯店」及位於礁溪鄉的「唐代飯店」。由於地震的緣故,建築物結構安全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對於荒廢多年之後重新整修,建築結構是否有疑慮?對此,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表示,天外天飯店的樓層比較低,且原來的建造已廢除,目前適用的是新的建築規則及耐震標準,因此比較沒有問題。至於「唐代飯店」是在民國76年7月取得建照,適用的是88年12月31日以前的耐震標準,是否要求其應符合新的耐震標準?林國民表示,還需進一步研議。

林國民同時表示,民國88年發生921大地震,當年12月31日曾修訂《建築技術規則》提高建築物的耐震程度,目前宜蘭縣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屬於適用舊《建築技術規則》者約有300多棟,這部分雖然去年台南大地震以後,中央有補助經費進行耐震評估,但只有27件申請案。由於中央沒有修法必須強制進行耐震評估,為此,陳金德代理縣長指示是否訂定自治條例進行強制規範,目前建設處正在研議當中。另外,也考慮是否委請建築師公會針對這些建築物進行安全性評核,不過,這部分仍需要進行更仔細的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