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蔡政府拒絕兩岸交流 可以有百種藉口

▲針對花蓮救災,日前傳出陸委會說「目前無需外界援助」,而拒絕了陸方援手,不過蔡政府卻又接受日方派出的援助,總統府妙回「因日方有高階探測儀」。(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2.8)
▲針對花蓮救災,日前傳出陸委會說「目前無需外界援助」,而拒絕了陸方援手,不過蔡政府卻又接受日方派出的援助,總統府妙回「因日方有高階探測儀」。(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2.8)

文/洪孟楷

本次花蓮強震截至目前共造成10死、7失聯、近300人傷,感謝所有不眠不休救災人員、軍警消、志工等付出民眾,天災也許無法避免、但台灣的團結及人性的光芒卻在最黑暗中綻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遺憾地傳出陸委會說「目前無需外界援助」,而拒絕了陸方援手;但蔡政府卻又接受日方派出援助,總統府更妙回「因日方有高階探測儀」。姑不論搜尋的進度並非陸委會或總統府直接掌握,敢問這些大官們誰真的懂救災?而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階段不正是該張開雙手接受各界援助,在辦公室的大官斷然拒絕的實在毫無道理。

台灣話講「鬥相共」(tàu-sann-kāng),意思就是發生事情左鄰右舍都來到湊手腳,畢竟多一分人力、就是多一分力量。十年前汶川地震台灣民眾也是出錢出力、相互協助,何以現在花蓮鄉親有需要時,蔡英文政府卻阻止伸出援手呢?

況且陸委會第一時間為了不刻意凸顯僅拒絕陸方,更於聲明內說「無需外界援助」,代表著任何援助都不需要。所以當日本派員前往協助時才更會令外界好奇,明明地球村居民相互援助是人性至善一面,拒絕的藉口如此薄弱,無怪乎此回應惹議紛紛。

事實上,當七名日本救難專家抵達花蓮協助救援時,陸委會所發回應稱「無須外界援助」就是說謊!再次強調,在此花蓮鄉親需要全力搶救之際,任何的幫忙都應該是感謝而歡迎的,在最危難的時刻、展現人性最偉大的光輝。陸委會的自我設限,顯然為反對而反對,置國人的安危不顧;當政府以政治意識形態拒絕了大陸,事實上,你拒絕的是整個世界。

更退一步講,在花蓮地震的當下,受災區除了當地居民外,占最大多數的就以陸客為主,據媒體報導約有5000多名陸客、200多名日韓觀光客、歐美旅客約50名。且日前傳出陸籍旅客不幸罹難、也尚有陸客失聯,這些更是與兩年前台南地震所全然不同的;因此於情於理,也該讓陸方參與協助搜救,以增加救援成功的奇蹟。拒陸方於千里之外,是看扁對方設備真的不足?還是只是不願陸方介入,換句話說,蔡政府想要拒絕陸方,可以有一百種自圓其說的藉口。

再說到兩年前的台南大地震,陸委會時任夏立言主委與陸方分別在2月6日、7日、12日密集聯繫,熱線溝通震災救援問題;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陸委會有何直接的聯繫管道?陸委會不藉此展開良性對話,反而拒人於千里之外,無論考量為何,「拒絕」顯然毫無破冰打算及幫助。

且過去兩年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陸客來台人數腰斬,但看在負責觀光業務的主掌單位眼裡卻毫不在意,還說要發展東南亞觀光來取代陸客;面對飯店、觀光、旅遊、運輸業者的寒冬,ptt上部分鄉民也冠以酸言說「活該,誰叫你們要一條龍!」種種言語,代表著仍是在意識形態上的拒絕兩岸交流。

而放眼世界各國,熱門景點增加中文解說、大量導遊投入學習中文,為銀聯卡增設使用範圍,在在顯示當我們拒絕陸客的同時,有越多國家選擇的是擁抱。而阿Q式地認為不讓陸客來生活品質會變好?留下只剩船比人多的日月潭、惡性競爭循環的夜市,這樣的拒絕堅持,難道就是民進黨政府口中的「幸福共好」?

最後,如果以台灣位處地震區,震災發生頻繁,所謂日方使用「高階生命探測儀」難道不該添購?前瞻計畫舉債一年上千億,這種人命關天的設備才真正應該增購。老話說得好「寧可百年無一用、不可一日不準備。」

祈禱本文刊登之時,能有多一些奇蹟的發生,讓成功救援人數增加;也再次向無私付出的所有參與救難人員致敬,您們是正港的台灣英雄!至於為反對而反對的蔡政府,說一句「不」,很簡單;但沒辦法讓兩岸維持良性的聯繫,這就不是找藉口可以矇混的。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