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2018空運仍見二大支撐點 運價易漲難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航空雙雄華航 (2610-TW)、長榮航 (2618-TW) 去年營收均年增超過 10%,主要動能來自空運需求飆升推升運價,究竟進入 2018 年後運價能否繼續維持去年的熱度甚至更高,從供需結構來看,業界看好仍大有可為,而若再加上油價攀升,也將為漲價增添助力,運價要跌唯有進入淡季才有望小幅修正,整體而言仍處在易漲難跌的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貨運攬貨商龍頭中菲行 (5609-TW) 日前指出,今年上半年海空運市況有望延續去年熱絡程度,主要是因美國或歐洲市場經濟持續復甦,整體貨量成長可期,對於貨運業者而言仍可視為是樂觀的一年。

台驊 (2636-TW) 也表示,隨著油價攀升,預期空運運價將續維持在高檔,目前看到大型客戶承攬量逐漸增加,而跨境電商和電子產業客戶也可望延續去年成長力道,因此對今年空運市場發展樂觀。

據了解,即便目前處在相對淡季,美國線維持在每公斤 110 元左右的高水準,儘管略較去年下半年回跌,但還是較去年上半年高。

淡季運價難跌,細究原因在於景氣好轉,越來越多貨載轉向空運,傳統產業中單價相對高的貨品如汽車零配件、生技醫療用品等逐漸採取速度更快的空運,而全球跨境電商業不斷成長,也推升空運實際需求不斷攀升。

若從供給面來看,即便長榮航有波音 777 全貨機於去年底交付投入營運,不過,主要是用來汰舊換新,並未大幅增加市場運能,而華航仍有 3 架封存在美國沙漠未解封,供給增長並不快。

事實上,運輸市場不能海空運混為一談,比起貨櫃航商近年供過於求的態勢未能扭轉,空運市場與海運剛好相反,不僅需求大於供給,且航空公司並未積極將閒置運能釋放出來,讓運價穩定在高檔水準。

展望 2018 年,由於業內普遍預料需求仍將大過供給,空運運價並沒有大跌的理由。

除了國內業者,也可觀察到國際快遞業者瞄準熱絡的空運市場正積極布局,優比速 (UPS) 甫訂購 14 架波音 747-8 噴射貨機和 4 架新型波音 767 來滿足日益增加的空運服務需求,所有新購入的貨機將會加入原有機隊,不會取代任何舊型貨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