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墨、飛白 南院巨幅春聯賀新春迎燈會

▲故宮南院官員與陳世憲大師在巨幅創作前合影。(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10)
▲故宮南院官員與陳世憲大師在巨幅創作前合影。(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10)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南院呼應年度主題特展,以傳統年節習俗及亞洲文化元素發想新年系列活動,10日上午邀請名書法家陳世憲於南院二樓大廳外,在曾任莫斯科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法立德現場演奏下,以壓克力顏料及帆布題書「故宮迎燈會,國寶慶元宵」巨幅春聯創作表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表示,為臺灣祈福,及配合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舉辦,故宮南院特別推出主題特展,並延長開館時間,讓民眾前來看展賞燈外,請書法名家陳世憲現場揮毫巨型書法,為即將到來的燈會暖場,長達10公尺的書法巨幅作品,將在燈會期間,懸掛院區南側大門,與民眾一起祈福迎新春。

南院指出,陳世憲大師以意象書法馳名國際,秉持「創作過程即藝術」理念,將傳統書法與當代行動藝術結合,以題筆、行筆、按捺、轉折等技法律動,讓書法不再只能靜觀。



陳世憲說,本次書寫的墨筆超過10公斤重,運筆著實不易,能為以書法筆法中的「濃墨、飛白」,為建築元素的故宮南院創作特別有意思;在南院書寫「故宮迎燈會,國寶慶元宵」,每幅長10公尺、寬2公尺,是他寫過字體「最大」的作品。

故宮南院11日上午11時至12時也將於一樓大廳,邀故宮圖書文獻處副處長胡進杉等書法家,在現場書寫新春吉慶賀詞贈給來院參觀的民眾;下午1時30分到3時30分,則安排長庚大學嵐染書法社與民眾互動闖關遊戲,過關就贈送故宮精品或創意春聯。

新春期間,南院在16日(初一)發送限量特製宜子孫糖果及紅包袋,17、18日(初二、初三)兩日下午3時一樓大廳有隨心所欲樂團及天宏園掌中劇團演出,19日(初四)有捏麵人表演及體驗活動,精彩有趣,讓民眾除了賞燈看展,更有機會體驗不一樣的春節風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