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被動元件廠商紛啟動擴產 零組件超額利潤只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去年由被動元件 MLCC 帶頭所引發的零組件漲價風,今年又蔓延到晶片電阻,不過,也因為產業供不應求,廠商紛紛啟動擴產動作,由於擴充的產能約需半年到一年就可投產,一旦新增產能到位,市場預料零組件現在的超額利潤最快會在今年下半年就告一段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龍頭廠國巨近幾個月的營收來看,漲價效應從去年 7 月起開始明顯反映,單月營收持續走高,今年 1 月更衝過 35 億元大關,來到 35.83 億元,連續 7 個月創歷史新高。

被動元件漲價,對於供應商來說,幾乎是讓過去從 2000 年以來的流血犧牲,稍微有了一點回饋的機會,不過反向來說,當獲利好轉,也讓原本不願擴產的廠商,有了擴產的動機。

尤其產業龍頭也紛紛啟動擴產動作,包括國巨 (2327-TW) 在 2018 年將砸下 50 億元擴產,較 2017 年增加約 10%,華新科 (2492-TW) 也規劃擴充利基型產品產能,就連中國 MLCC 廠風華高科也計畫擴產 10-15%,初估約將增加 14 億顆 0201 規格的 MLCC 產品。

面對零組件報價持續上漲,從供需角度來看,尤其當客戶端甚至已經抱現金來搶料的狀況下,要讓供應商忍住不擴產,本來就有難度,但是要如何拿捏擴產的動作,就成為廠商考量的重點,在產能與價格之間抓到最好的平衡點,才不會又重新淪為客戶砍價的犧牲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