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呂炯昌/蔡英文的救災外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寫書法為台灣加油。(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寫書法為台灣加油。(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6日深夜一場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花蓮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等建築物倒塌,釀成傷亡慘重災情。在蔡英文政府拒絕中國大陸提供震災援助後,卻接受日本與新加坡援助,開始施展「救災外交」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1年日本 311強震發生後,來自台灣的愛心援助源源不絕湧入日本,至今仍令日本國民無比感激,安倍政府致函要台灣加油、派出 7 名專家協助救災,一方面是感激台灣對311與熊本強震的援助;二方面,日本福島核電廠在311地震引發海嘯後造成幅射外洩,我國至今仍限制核災區進口,國人仍普遍反對核食品,日方或許希望透過救災來降低開放食品進口的反對聲浪。

民進黨立場向來親日反中,透過拒絕中國大陸援助,歡迎日本專家來台救災,也是藉此再度宣示台日關係友好。陸委會以物資不缺乏為由,拒絕中國大陸援助,卻同意新加坡派遣軍機運送救災物資來台,又是另一場「救災外交」。

自新加坡 1965年建國之後,台灣與新加坡官方往來密切,在軍事交流方面更是長期低調進行。在 1990年中國大陸與新加坡建交後,對於台、星之間的外交活動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行為,不過 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北京對於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滿,也開始對台灣與新加坡之間的交流開始打壓。

2016年11月24日,一艘從高雄港開往新加坡的貨輪在停靠香港葵涌貨櫃碼頭期間,被檢舉船上載有裝甲車,一度遭香港海關以涉嫌走私軍火為由扣押,就被認為是北京施壓新加坡不要跟民進黨執政的台灣進行軍事交流。

這次蔡英文政府願意接受新加坡援助,也是向北京表達新加坡與台灣關係並未淡化之意,人道救援的政治意味相對較低,北京反彈力道預料也會較低,我國國防部在新加坡國防部公開來台救災資訊後,也低調公布相關照片與影片。

另一方面,1993年在新加坡舉辦的「辜汪會談」,民進黨曾強烈反對,黨內至今仍有少許敵視新加坡人士,認為新加坡不算是一個民主國家,且立場越來越親中,甚至出現新加坡是「鼻屎國」等傷害台星關係言論,透過新加坡C-130運輸機抵台,蔡英文也希望改善黨內人士對新加坡的不良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