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 郝龍斌籲重啟食安公投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宣布重啟食安公投,卻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政治操作,但郝龍斌回應說,可由政院來推動。(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宣布重啟食安公投,卻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是政治操作,但郝龍斌回應說,可由政院來推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近期傳出民進黨政府有意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入台灣,消息一出讓去年曾經歷推反日本核食公投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將重推守護食安公投,以直接民權的方式,讓人民來決定是否同意民進黨政府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引述郝龍斌談話,前年年底郝龍斌與國民黨黨籍立法委員、學者專家共同組成守護食安公投聯盟,在全國各地連署串連反對日核災區食品輸台公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蒐集到全國各地超過十一萬份公投提案連署書,當時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人民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的恐慌與焦慮。

也因此當此次再度傳出民進黨政府欲開放日核災區食品的消息時,郝龍斌隨即明確指示重啟守護食安公投;但由於公投法於去年曾修正,因此聯盟第一步已於本周先行文中選會,希望先確認2016年底的11萬份公投提案連署書的法定效力。若中選會認定有效,聯盟將立即把所有提案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啟動相關公投程序。

游淑慧解釋,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中選會曾ㄕ另行公佈新版公投提案連署書格式,因此守護食安公投聯盟首先要做的工作即是發函中選會確認舊版提案連署書不因新舊書面格式之不同,而喪失原有的法定效力。

游淑慧補充說明,在發文前也曾先徵詢過相關法律意見,均認為新舊提案、連署書僅有格式上略微不同,但所要求登載的資訊完全相同,且舊版連署書亦為中選會認定發布之,法理上舊版提案連署書之法定效力應與新版無異;盼中選會在行政認定上不要予以阻擾,讓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能夠交由公投來決定。

按照新修正過後的公投法,公投提案連署書門檻為「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以上」,也就是約1800份。而守護食安公投聯盟前年年底募集到的提案連署書已超過11萬份,遠超過提案門檻。若中選會不予認可,郝龍斌也將號召所有曾參與聯署的好朋友,重新再連署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