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0206救災的小缺撼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造成多人傷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8)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造成多人傷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8)

文/陳敏鳳

上周是個大震撼的日子,全球股市大崩跌,造成的股災對未來經濟影響頗堪憂慮,而花蓮的山崩地裂,罕見的連震震得台灣上下不安,所幸台灣因為每次災害都能確實反省,這次中央政府的救災系統顯得牢靠及周全,只可惜救災技術可以不斷地進步,某些政治人物發政治災難財的毛病一點都不改,難免留著小缺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災害上吃虧最多的是前朝馬政府,八八風災驚人,小林村滅村的陰影存在每個台灣人心上,每當八、九月颱風季節來臨,台灣南北都心驚膽跳。災難來襲,如果再加上政治人物講錯話,嚴重失言,那政府的威信就是災難最自然的陪葬品。

這次花蓮震災,中央政府學到了教訓,在應變及搜救速度上可說連災民也很少有怨言,只希望政府可以快速重建,還給他們一個安全的家,加上這次倒塌的建築物構造比台南地震的維冠大樓簡單,災害現場難度比兩年前低,因此在幾天內可以找到失踨人員,完成救災,政府指揮系統及救難人員都讓社會給予肯定的掌聲,各地捐款也陸續而來,災難中看見真情。

只是,有些政治人物的礙眼行動,其實想要忽略不看,但隨著重建的資源和即將到來的選舉,不得不提醒一下,應該要顧全整個社會的觀感。有些地方首長在災害時間,還到處發發財金,有些陸續被踢爆還往台北里長家寄過年禮盒,發放慰問金時,還「不避親」地讓一些親屬立委到場,其他人都被排除在外。

這些地方首長的作為,很多人不願意提,可能是因為覺得在政壇上無足輕重,或許也有人覺得在災害期間不要吵政治問題,但眼看地方跟中央又為了救災款多少開始爭執,納稅人及捐款人恐怕也不得不監督有沒有人在發不該發的災難財。

這次中央政府並沒有因為黨派而為難地方,第一時間就撥款了三億元救急,比起高雄氣爆,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政府的種種,算是站在同理心上共同施政,因為中央政府知道,如果在這種事情為難了地方政府,就等於為難了災民,也為難了自己的聲望,馬政府不就是前車之鑑嗎?但如果地方政府故意製造被害症,放棄正常溝通和事實,為即將到來的選舉造勢,那可就是大大的不好。

剛好,這些地方首長都是無黨籍人士,沒有政黨的包袱,也沒有政黨的考量,所以在政黨停止選舉活動時,這些首長還是可以發發財金,還是可以寄過年禮盒,因為了沒有一個「黨中央」會因為社會觀感插手阻止,也不會有人建議不要在災害時發這些物品,一切就是自由自在,隨心而至。

「政黨」這個東西,平常還蠻討人厭的,但一旦需要紀律,及顧及民意及觀感時,也是一個把關的關卡,所以呢?「政黨」二字,真的不用太愛也不用太恨,重要的是黨意不能超越民意,不能同黨合流,同黨掩護,若能做到這點,得到人民的認同,就不用一直吃無黨籍或者素人的虧吧。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