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市場4成沒有公秤 消基會籲政府積極查核管理

▲消基會今(12)日公布國內公有菜市場47家的公秤調查結果,共有15家菜市場沒有公秤,提醒消費者採買時要多加留意。(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2)日公布國內公有菜市場47家的公秤調查結果,共有15家菜市場沒有公秤,提醒消費者採買時要多加留意。(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過年期間許多家庭主婦開始採買各式年貨與年菜食材,為了幫消費者把關,消基會今(12)日公布國內公有菜市場47家的公秤調查結果,共有15家菜市場沒有公秤,8家不確定是否有公秤,有設置公秤的共24家菜市場中,有10家菜市場將公秤放在管理會辦公室,形同虛設,呼籲主管機關應落實不定期查核機制,並輔導改善缺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針對國內47家公有菜市場進行公秤調查,其中台北市9家、新北市7家、台中市9家、台南市12家、高雄市10家,共有15家菜市場沒有公秤,8家不確定是否有公秤,在有公秤的27家公有菜市場中,公秤有公開陳列的共14家,但是有些市場雖將公秤放在入口或側門,但卻無法使消費者明顯辨別,另有10家菜市場都將公秤放在市場辦公室裡。

消基會表示,為了推動優良磅秤自主管理市場輔導市場自願性實施定期自主檢測,確保磅秤準確公平,經濟部標檢局特訂定「優良磅秤自主管理市場須知」,由市場自願申請並通過標檢局評核,截至今年1月為止,這次調查的47家公有菜市場中,僅13家菜市場有取得標章。

消基會指出,經過這次調查可發現,有些公秤不是放在凌亂雜物堆中,就是被鎖在市場管理會辦公室裡,雖管理會可能是擔心公秤在外遭竊,但若公秤無法公開陳列給消費者使用,不免失去「公」之美意,雖說現行法規並無強制公有菜市場與私人菜市場要設置公秤,但政府鼓勵設立公秤的目的就是讓消費者有雙重檢視,建議傳統市場汰換掉不合時宜的傳統彈簧秤,並使公秤發揮公開公用功能,維護消費者權益。

此外,消基會也呼籲,標檢局應積極推動優良磅秤自主管理市場,並適時辦理說明會或教育訓練,並公開表揚鼓勵市場踴躍申請登錄,對於已完成登錄並授予證書及標章的市場,也應落實不定期查核機制,並輔導改善缺失,以建立標章的公信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