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永續保生態 廚餘堆肥有補助

▲東川社區志工媽媽妥善將堆肥製成液肥和培養土。(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2.12)
▲東川社區志工媽媽妥善將堆肥製成液肥和培養土。(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2.12)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生廚餘堆肥兼具廢棄物再利用、生態保育等多重功能及意義,不但落實資源永續,也可省下垃圾處理費用。嘉義市環境保護局有鑑有此,自102年起即實施「飲料店茶葉渣回收專案」,定期派員將茶葉渣收集後送到頂庄社區施作堆肥,讓人頭疼的茶葉渣從廢棄物化身成為富含養分的「茶葉渣培養土」滋養作物,該局5年來合計清運茶葉渣總量達874公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孫意惇表示,除了頂庄社區配合作為茶葉渣堆肥示範點,另外也有超過200個市民曾向該局申請堆肥桶施作生廚餘堆肥,其中又以東川社區施作成果最具代表性,社區住戶平時會將水果外皮、硬的菜梗、生菜葉殘渣等生廚餘收集,再由志工媽媽妥善堆肥製成液肥和培養土,用來澆灌滋養社區及公園周邊的景觀植栽,讓家戶生廚餘垃圾變身為社區綠美化的養分。

孫意惇指出,針對生廚餘堆肥再利用,107年環保局推出新的補助方案,對象包含個人(首次申請) 、社區和學校,前50名申請且資格符合者可獲得該局補助之堆肥桶(80公升/桶)及發酵菌(20公斤/包),且個人最多補助2個堆肥桶和1包發酵菌、社區或學校則補助3個堆肥桶和2包發酵菌,補助申請期間自2月12日起實施,數量有限額滿為止,欲申請者須提送完整申請表和切結書,相關文件請逕至「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網」搜尋關鍵字「生廚餘堆肥專區」下載,填寫後可傳真、郵寄或親送至該局廢棄物管理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