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防衛離島 日本擬引進F-35B戰機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去年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有意向美國購買 F-35 隱形戰機,但是至今仍未獲得美方正面回應。日本媒體報導,在引進 F-35A 戰機之後,日本防衛省擬引進可垂直起降的 F-35B 戰機,預計 2026 年部署,以提升離島的防衛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研究導入美軍最新銳 F-35B 匿蹤戰機,作為 F-15 的後繼機,預計引進 20~40 架,最快在 2019 年編列預算, 2026 年部署。

F-35B 擁有短場/垂直起降能力,一方面可在跑道長度短的離島機場起降,提升離島防衛能力;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將海上自衛隊最大噸位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改造成航空母艦,屆時也可能搭載 F-35B 。

此外,為淘汰老舊的 F-4 幽靈 II 式( F-4 Phantom II )戰機,日本防衛省在 2011 年宣布採購 42 架 F-35A 戰機, F-35A 採傳統方式,在一般跑道上起降;今年 1 月,日本第一架 F-35A 已部署在航空自衛隊位於青森縣的三澤基地。

解放軍如果要攻台,第一波攻擊預料將摧毀台灣各大空軍基地跑道,癱瘓戰機起飛,因此具備垂直/短場起降能力的 F-35B 型機成為台灣下一代戰機的首選,但是美國遲遲未答應售台這款每台造價要 30 億台幣的昂貴戰機。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