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筑生/官校教育亂改讓軍不像軍

▲ 106年國慶大會三軍儀隊進場。(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10)
▲ 106年國慶大會三軍儀隊進場。(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10)

文/胡筑生

國軍部隊「缺官乏士」,導致基層「班不成班、排不成排」,甚至「以士代官」,一切根本來自「軍職尊嚴」不在,國防部長本末倒置誤把手段當目的只想解決數字空缺,不去正視國軍招募最大挑戰在於「缺尊嚴」與「制度誘因不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校教育有其傳統,官校四年重點在當今社會所需要的基本學養及軍事戰略,帶兵講求戰略戰術。因此軍官重戰略戰術,而士官重戰技。當戰事發生,一位不懂戰略戰術應運的官會葬送掉自己幾個排的弟兄性命,這就是官校教育不是縮短就能培養出一位合格的軍官所在,速成就是品質低落的代名詞,所造成的質變是長遠嚴重的問題,標準的飲鴆止渴,目前搞的軍不像軍,戰事發生就是慘敗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國軍各官校、學院軍官養成,均為學士學位的大學4年學程,士官為二年制專科班。國防部只為了增加招募與填補空缺思維,忽略改革的規劃分析,只想服務於政治。今天缺員的真正問題是當政府毀壞當初招募國軍的退撫保證承諾,誰還敢再相信政府從軍奉獻自己的生命保家衛國,造成誠信毀壞無人願意從軍的怪象,罪魁禍首就是蔡政府。

加上長時間政治操弄價值對立,不斷汙名化軍人,讓軍職不再是榮耀而是社會汙名化的標籤。若一份職業是沒有尊嚴與榮耀,試問哪位年輕人願意壓上自己的生涯?如果軍人這麼爽為何您不從軍?

軍職本來就是不同於社會之中不同的職業別,而非政客創造出職業無差別的假象平等,的確職業是無差別,但面對軍職任務有面對於保衛國家的死亡義務,加上任務待命堅守崗位沒有所謂加班不加班理由,這些種種辛酸想必只有軍眷家屬能知吧!

官校教育豈能兒戲,攸關涉及軍官的專業品質,現在國防部不恪守自己的專業本位論述,而是不斷聽從政治不當指導。為何沒有人要當兵?應該問問不願意當兵的政治人物,若連兵都要閃,怎能說自己愛國?

當兵不是生涯規劃而是憲法的義務,現在很多政治人物假借此說詞,誤導許多年輕世代讓不當兵有其合理化,這些都是國防部沒有捍衛自我軍人尊嚴風骨所造成,隨著政客起舞忘記自己是軍人,完全忽略當發生戰爭,這些政客不可能會先衝上戰場犧牲自我生命,怎能拿整體國軍弟兄性命開玩笑。

最後,培育國軍優秀人才必須務實,回顧台灣教育改革方向失敗,葬送掉年輕世代競爭力,現在這官校教育不當改革又要步入上這失敗遺憾,讓這失敗成為長遠危害國家安全新危機?

●作者:胡筑生/陸軍官校校友會總會長、監督年金改革聯盟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