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失血28.06億美元 為亞股最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上周在美股重挫影響下,除了東協的越南股市保持資金淨流入之外,其它市場全數都受到外資大舉撤出,其中以流動性佳台股,單周遭賣超 28.06 億美元最慘,更創下 6 年半以來單周最大外資賣超金額,拖累台股周線重挫 6.7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股市則是連兩周遭外資賣超,上周再遭賣超 16.39 億美元,為亞股失血第二高的市場,東協與南亞市場方面,也難逃外資賣超命運,包括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股市上周同步失血。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今 (12) 日雞年封關前順利收紅,不過上周台股出現 2018 年萬點行情的不平靜走勢,受到美股重挫衝擊,台股也跟著大幅下挫,法人資金急速撤出股市。

事實上,這波由美國引起的台股大修正與基本面無關,而是受到美國公債利率彈升、市場對通膨疑慮所引發的風險驅避,但因為跌勢又急又快,加上之前股市多頭暢旺,投資人與內外資持有台股水位在相對高檔,因此一旦遇到短線下挫,將加重跌勢,預期市場短期需要止穩休息後再重啟漲勢。

葉鴻儒認為,台灣企業獲利表現、企業盈餘成長等方面,仍維持成長態勢不變,預期在急跌後只要市場止穩,多頭仍有伸展的空間,此外,統計歷年台股春節都能順利開出紅盤,有助提振台股投資信心。

展望台股後市,葉鴻儒認為,台股企業營運、獲利表現與高殖利率優勢仍在,現在需靜候盤面止穩,首要還是看美股能否迅速止跌回穩,第二則是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鮑威爾近日的談話內容,以及對市場的展望,將成為市場風向球;另外,美國公債利率能否回落、外資對台股態度等也是參考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