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稅死亡後6個月內申報 民眾最容易漏報這8項財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政部今 (12) 日表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相關規定,被繼承人死亡時若遺有財產,不論有無應納稅額,納稅義務人都應於被繼承人死亡次日起 6 個月內,填具遺產稅申報書向國稅局據實申報,其中國稅局也發現,被繼承人所遺之汽機車等 8 項財產最容易被漏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為避免納稅義務人不懂稅法規定而遭受處罰,彙整常見申報遺產稅時卻漏未申報的財產,包括第一、死亡前 2 年內贈與配偶之財產 ;第二、被繼承人銀行保管箱內物品價值;第三、被繼承人重病期間領取之現金;第四、被繼承人生前所投資公司之股東往來債權。

第五則是被繼承人死亡日止之應收利息、股利及農漁津貼等債權;第六、以被繼承人本人為要保人、他人為被保險人之保單價值;第七、被繼承人生前買入但死亡時,尚未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之不動產;第八、被繼承人所遺之汽機車等。

此外,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日前也接獲民眾詢問,被繼承人名下僅遺有土地一筆及日常生活代步用國產汽車一部,遺產總價值在遺產稅免稅額 1200 萬元以下,要不要申報遺產稅?

對此,國稅局表示,被繼承人遺產總額雖未超過免稅額 1200 萬元,仍應備齊申報書及財產相關資料,向被繼承人死亡時之戶籍地國稅局辦理遺產稅申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