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違建都還在 你信地震都更?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花蓮地震造成 17 死 282 輕重傷,引發社會關注違建與老舊房舍都更。其中,從六層樓「自行長高變成九樓」的花蓮市國盛六街「吾居吾宿」大樓遭震垮,當地居民就公開質疑是 7 到 9 樓的違建肇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居民指出,過去當地民眾多次檢舉大樓違建,但是縣府卻拖拖拉拉不處理。甚至有公務員說「等到地震倒了,自然會有人賠償你」意思是不用多管閒事、瞎緊張。但居民努力不懈檢舉下,「吾居吾宿」也被迫 4 次停工,但違建屋主卻繼續施工,縣府竟要管委會與屋主「自行調解」。最後花蓮地震來了,「吾居吾宿」倒了。

其實這次在花蓮地震倒塌的樓中,「漂亮生活」旅店和「吾居吾宿」的 7 樓到 9 樓,都曾被民眾檢舉違規增建、或是過度改裝。曾參與「城市好旅宿」地方評鑑的委員透露,查緝人力不足加上業者後台硬、民意代表強力關說等政治外力干預,是造成部分縣市無法動用公權力開罰、斷水斷電讓非法旅宿改善或停業的原因。

花蓮地震,倒了私蓋違建的「吾居吾宿」大樓,造人人命傷亡,只是個縮影。把焦點聚焦到規模更大、人口更多的台北市來看。

台北市政府曾自行設限,指出民國 84 年以前即存的老舊違建,暫時列入緩拆或免拆,但是當時的「暫時」,卻意外變成現在的「永恆」,這些建築已被外界稱為「合法違建」或是「萬年違建」。在花蓮發生地震造成死傷後,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表示,台北市超過 9 成 5 的房子違章加蓋,已經普遍超載,他建議必須盡速建立防災減災機制,全面都更,才能提前防範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的死傷。

民國 84 年以前的老舊違建,就是 921 大地震發生前所蓋的房子。這些超載的老舊房子現在都更進度如何?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北市屋齡 30 年以上的房屋約 60 萬戶,進行都更僅 3.6 萬戶。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從民國 99 年制定都更舊公寓專案,針對 4、5 樓的公寓,提出一坪換一坪政策,希望誘導建商整合都更,但是到 104 年專案到期,統計成效非常有限,只有 3 件都更案開工。

民國 84 年以前的台北市頂樓違建,其實從未合法過,而是因為數量太多,加上可能引發民怨,即使連當時號稱「死硬脾氣」的前市長陳水扁,也在幕僚建議下,自行以 84 年為界畫下紅線,避免影響選票。後續的民選政治人物,對於拆除老舊違建,更是敬謝不敏,不敢碰這個燙手山芋。

依法強制拆除的違建都拆不了,由民眾與建商合作的都更案難度更高,再加上「釘子戶」,簡直是難上加難。尤其在台北市文林苑事件後,社會一度出現反都更氛圍,興起民眾自力抗爭,主張政府不要插手民眾居住的自由。其實違建或是老舊房舍不僅涉及「民眾居住自由」,也攸關公共安全議題。萬一這些違建無法承重、或是老舊不都更的房舍震垮了,不僅「主張居住自由的民眾」生命財產不保,連周遭民眾的安危也受到影響。

花蓮地震讓社會各界重新重視老舊房舍都更問題,但台北市光是違建都拆不了,地震都更這議題到底是真的?還是新聞上的一頭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