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青山宮迎新春 一路熱鬧到元宵

到青山宮迎新春 一路熱鬧到元宵(圖/保庇)
到青山宮迎新春 一路熱鬧到元宵(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青山宮每年的大慶典在農曆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的青山王聖誕,同時也是艋舺人的「小過年」,今年的「青山王祭」風光落幕,但沒趕上這場盛宴的也別失望,因為過年期間還有一場延長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年前的一場大火是艋舺人心中的痛,而經過這幾年的整修,青山宮已經重新站起,今年恢復古早味的青山王聖誕,許多艋舺人都感覺時光似乎倒流,回到以前記憶中的艋舺。

然而,廟方卻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青山宮總幹事吳克東受訪時表示,「希望青山宮一整年都有滿滿的參拜信眾,而不是只有青山王聖誕這幾天才有那麼多人。」因此,在汪彩霞主委與眾多委員的努力下,今年將重現消失多年的新春活動。

為什麼說是重現?因為根據紀錄,在民國81年的元宵節,青山宮就曾經舉辦過遶境,並留下了影像。而今年的元宵節也將舉行睽違多年的元宵繞境活動,除了「將中之將」的「艋舺青山宮八將團」會在非暗訪期間出巡,從大年初一開始,在廟埕前也會上演「定目劇」,內容是青山宮百年來勸人為善、忠孝仁義等理念。

今年錯過了青山王聖誕的朋友請別失望,在外地打拼而錯過盛宴的艋舺人也別灰心,因為今年還有延長賽,當然,我們也希望青山宮的新春活動可以每年都一直辦下去。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