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災民無健保卡不敢就醫 健保署:安啦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花蓮強震,許多災民忙著逃命什麼證件都沒帶,明明身體不適卻因沒健保卡不敢就醫。健保署今天表示,災民除了可到收容所免費補辦健保卡,即便沒卡也可以「例外就醫」方式求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國盛六街的吾居吾宿大樓的吳美樺今天表示,她因強震造成房屋倒塌,在地震當下倉皇逃命,逃出來以後才發現什麼證件都沒帶,外孫這幾天一直有皮膚的毛病,還有唸小一的姪孫有近視及散光問題,卻不敢去就醫,直到昨天才知道可以免費補辦健保卡。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由於吳美樺和女兒、1歲的外孫,以及兩名讀國小的姪孫同住,但外孫女的戶籍卻是在新北市三峽區,因此健保署啟動承保戶政閘門,在確認全家人身分後,協助一家五口免費補辦健保卡。

健保署說,災後健保署以各種管道提醒災民,即便沒有健保卡依然可以用「例外就醫」方式求醫,但仍有部分災民不清楚這項便民措施。

此外,健保署也在民生里社區及花蓮縣政府馬上辦中心備有2個健保行動櫃台據點,主動提供健保卡補發申請及就醫與健保諮詢服務,截至2月12日傍晚已協助製發99張健保卡,有需要的災民可就近補辦。(編輯:李錫璋)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