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冷颼颼 瓦斯爐熱水器這樣用才安全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3日電)年節將至,為避免民眾在熱鬧圍爐時不慎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貼心提醒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的正確使用5要點,希望民眾可以平平安安過好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準標檢局表示,每年12月到翌年2月是國內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高峰期,標檢局提醒,除依使用說明書及注意事項正確使用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燃氣器具)外,民眾應特別注意以下5項要點:

1.合格標識:燃氣器具商品本體應貼有「商品檢驗標識」。

2.正確型式:依安裝場所的通風環境狀況、燃氣別(液化石油氣、天然氣或液化天然氣)等使用需求選擇適當型式燃氣器具。另如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3.正確安裝:燃氣器具應由合格「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進行安裝。

4.環境通風:避免晾掛大量衣物阻礙通風;如加裝窗戶者,使用燃氣器具時務必打開,有紗網者同時要注意清理灰塵,以保持通風良好。

5.定期檢修:燃氣器具應定期請有合格證照的技術士或原廠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檢查與維修,尤其是使用超過「5年」者更應注意定期維護保養,避免因零件老化導致意外發生。

寒流來襲,標檢局呼籲民眾勿因天氣寒冷緊閉門窗外,並提醒,使用燃氣器具時,即使窗戶未關,若空氣對流不良仍可能導致一氧化碳累積在屋內,應保持居家環境通風良好,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悲劇。(編輯:楊玫寧)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