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冊變影本 衛福部:新舊版銜接過渡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李麗芬今天說,1月底台北市有醫師替孕婦產檢發現,孕婦拿的孕婦健康手冊竟是影本。衛福部簡任技正施靜儀說,這是新舊版本銜接過渡問題,孕婦可聯繫換發手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麗芬、懷有9個月身孕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寶寶在肚裡,手冊在哪裡?」記者會。

李麗芬說, 1月底台北市有醫師替孕婦產檢時,發現孕婦拿的孕婦健康手冊(俗稱媽媽手冊)竟然是影本,而且這並非只有一例,陸續有許多孕婦都有領不到媽媽手冊的問題,只能用影本代替正式版本。

她說,每本手冊只需約新台幣15元、並不貴,數量上也可預估推算,為什麼還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簡舒培說,媽媽手冊有產檢表格、懷胎十月的衛教資訊等,政府要給爸爸媽媽這份禮物要有誠意,不應該這麼刻薄。

與會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說,國健署對於少子女化與懷孕婦女的健康都很關心,媽媽手冊出現影本,是因為要推出新手冊,擔心沒有收到新手冊的孕婦,檢查沒有辦法記錄,才想出新舊版本銜接過渡的方法,國健署會虛心檢討。

她說,如果拿到影印本的檢查紀錄,歡迎孕婦與國健署或各產檢院所,聯繫更換手冊。

此外,李麗芬說,未來新的媽媽手冊還要分成「孕婦健康手冊」、「孕婦衛教手冊」兩本,孕婦健康手冊準備印製25萬份,孕婦衛教手冊卻只印了3.5萬份,其餘要孕婦自行上網下載。她認為,這樣無法達到衛教的目的。

施靜儀說,新的媽媽手冊預計3月上路,今年印製25萬本,對於李麗芬所提衛教手冊不要分別印製,是因為婦產科協會建議減紙、電子化,但仍印3.5萬本孕婦衛教手冊,配送到資源較為缺乏的地區,會將意見帶回檢討。(編輯:楊玫寧)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