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有狗讚/過年供品怎麼備 先看你要拜誰

保庇有狗讚/過年供品怎麼備 先看你要拜誰(圖/保庇)
保庇有狗讚/過年供品怎麼備 先看你要拜誰(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許多婆婆媽媽過年最煩的除了準備年夜飯之外,另外就是從過年前忙到元宵節的拜拜了,尤其是如果老公只會當豬隊友、出一張嘴,真的會懷疑人生;那如果你又是拜拜新手,那就除了懷疑可能還會否定人生(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關係!當沒有人陪著你拜拜的時候,只要打開手機點開保庇NOW,別忘了還有我們在你身旁(抱)保庇NOW這篇就來幫你惡補過年拜拜,拜不同的神要準備哪些供品,一般拜拜大家應該都沒問題,這裡就舉一些比較特別的例子,讓你不會被隔壁的秋霞姐、對面的美鳳阿姨笑:年輕人什麼都不會!

年糕、發糕。圖片來源:台灣好農部落格
年糕、發糕。圖片來源:台灣好農部落格




  • 除夕拜玉皇大帝(天公)、眾神




合適拜拜時間:盡量以早上為主(除夕子時到午時)

準備金紙:五色金(天金、大壽金、壽金、刈金、土地公金)

準備供品:三牲(雞、豬、魚)、三杯茶、水果三樣(五樣也可)、年糕、發糕、糖果

三牲個別的吉祥寓意為:豬代表「諸事吉祥」、雞代表「起家團圓」、魚代表「年年有餘」



  • 除夕拜地基主




合適拜拜時間:先拜完土地公再拜地基主(通常是傍晚拜即可)

準備金紙:刈金一支、小銀一支

準備供品:三牲(要煮熟的喔)、三杯茶(酒也可以)、水果、五味飯(簡單家常飯即可,但要有菜有肉)

在廚房找一平台或是在後門擺一個小桌子(由屋內向屋外祭拜),放上供品以及一雙筷子,點上三炷香請地基主享用,並祈求平安。等待一小段時間後,就可拿金紙向地基主拜拜、並請祂取用,再將金紙拿到金爐化掉,後將茶或酒灑到金爐就可以了。

⇒注意:因為地基主為位階較低的神明,所以祭祀地基主的牲禮不可太過豐盛。



  • 除夕拜祖先




合適拜拜時間:除夕傍晚(祖先要吃飽、子孫才可以吃年夜飯)

準備金紙:刈金一支、大銀數支、小銀數支

準備供品:豐盛的團圓飯(可將拜完天公的牲禮料理過後祭祀祖先)、三杯茶(酒也可以)、一鍋飯、水果、糕餅

祭拜祖先須請家中所有的人一起祭拜,每人手持一炷香,一起向祖先牌位行禮、祭拜,並邀請祖先們一同回到家中共進團圓飯。待香燒到剩三分之一時,再手捧金紙向祖先行禮,拿去金爐化掉即可。

⇒注意:供桌上需幫祖先擺上碗筷,供奉的祖先有幾位就需擺上幾副碗筷,若是不確認供奉人數,就放6副或12副碗筷,筷頭朝向祖先牌位、筷尾朝向供品,這樣祖先才有碗筷可以吃飯喔!

過年祭祖禮數不可少。圖片來源:CMoney
過年祭祖禮數不可少。圖片來源:CMoney


各地對金紙的使用和名稱都有不同,各地也都存有許多差異,文章裡說的也不一定適合每個地區,建議大家到香燭店購買金紙時可以問一下老闆。

拜拜不是只有婆婆、媽媽、老婆的事,神明保佑也不是只有保佑一個人,而是保佑全家人,所以過年請大家動起來,一起準備拜拜供品、一起向神明祈福吧!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歡喜來拜拜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