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國軍投入逾三千人次救災 開放營區收容民眾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內政空勤總隊一架黑鷹直升機 5 日深夜在蘭嶼外海失聯、6 日深夜花蓮遭遇 7 級強震。國防部表示,花蓮地震救災任務雖然已完成,但是仍會協助災後復原,並提供營區暫時收容受災民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今( 13 )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陳中吉表示,6 日深夜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及國盛六街民宅等處傾斜,國軍第一時間即派遣兵力馳援,花防部所屬戰車營、衛生連及空軍第5聯隊與教準部等單位,均於7日凌晨立即投入雲門翠堤大樓、統帥大飯店等災區救援。

為有利各作戰區救災官兵及特搜隊員迅速投入災區,國防部長馮世寬指示空軍於凌晨1時25分即投入機務整備,凌晨 3 時 18 分派遣第 1 架 C-130運輸機,搭載本部副總長執行官陳寶餘上將、消防隊員及各式搜救裝備等馳赴花蓮。

陳中吉表示,花蓮震災迄今,國軍累計兵力派遣 2,943 人次、C-130運輸機等型機 28 架次、帳篷 800 頂、各型重要機具 8 類 82 部,執行人員搜救、安全維護、土石清運、醫療照護及心理諮商等任務。國軍將持續配合花蓮縣政府,持續執行環境消毒及提供民眾安置營區,目前規劃誠信營區,預計可收容45戶。

在空勤總隊失聯黑鷹直升機搜尋方面, 6日迄今(13)日止,累計派遣搜尋兵力計海軍 18 艘次、空軍 16 架次。陳中吉表示,直升機正駕駛康萬福、副駕駛唐文彥曾經是國軍的同袍,退伍後仍選擇駕駛救難直升機的艱鉅工作,國軍將持續派遣海、空軍兵力進行搜尋,期能盡快尋獲康萬福等機組及搭乘人員。

在搜尋去年 11 月失聯幻象機上,自去年 11 月 7 日迄今( 107 )年 2 月 13 日止,累計派遣搜尋兵力計海軍 232 艘次、海巡 46 艘次及空軍 276 架次、空勤總隊 7 架次,以及奧黛莉絲號 33 艘次(測量船)、寶拉麗絲號(海洋探勘船) 4 艘次。陳中吉說,何子雨上尉是我們的同袍,國軍更不會忘記子雨,將持續派遣海、空軍兵力進行搜尋,期能盡快尋獲子雨及幻象戰機。

陳中吉表示,面對重大災難,國軍官兵絕不畏懼、絕不退縮,絕對是民眾最有力的靠山,依然會是第一個抵達災區的救難隊伍,也將會是最後一個離開的隊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