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技職教育 朱立倫憂家長社會缺共識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新北市推動技職教育與在地就學,但市長朱立倫今天憂心,若整個台灣社會與家長對「適性適才」沒有足夠共識,其他縣市也缺乏實務操作,新北市打造的前瞻技職人才終將功虧一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今天在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在地就學的施政主軸,盼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就近留在新北,是教育局長期推動的目標。

林奕華表示,要達到這項目標必須增加學生就學機會、促進學生適性入學、優化學習環境,提高教學的品質。新北市國中畢業生留在新北的高中職就學率,至106學年度已經近7成。

她說,市府推動在地就學,將職業教育向下扎根到國小,促成高職產學合作,協助產業取得在地優秀人才;國中畢業學生可就近入學高中職的優先免試入學,及不採計會考成績以專業群科特招甄選入學。

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表示,優化各級學校軟硬體,8年共投入新台幣257億改建與補強校舍,也達到校園無線網路全面覆蓋,及改善圖書館、增設英語情境教室、生活科技教室。

他表示,以往新北市因地理環境的弱勢,高中在地就學僅4成,加上改制前有國立高中造成資源不均衡,因此,推動在地就學需從擴展公共托育政策著手,也創造就學機會均等。

朱立倫認為,新北市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推動向下扎根試探技職教育,國中推動技藝教育與職業試探育樂營,也培育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各職類317名「金手獎」菁英。

他憂心,如果整個台灣社會與家長的觀念沒有「適性適才」的共識,其他縣市沒有同步推動技職教育的實務操作,這些新北市培育的金手獎菁英,將無法一展長才。(編輯:黃于)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