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舊遠百危樓議員率居民抗議 要求立即拆除

▲大樓前貼滿抗議布條,就是要遠東集團立即做出決策。(圖/記者鄭志宏攝)
▲大樓前貼滿抗議布條,就是要遠東集團立即做出決策。(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蓮強震,位在花蓮市中華路上的舊遠東百貨大樓外牆嚴重剝落、鋼筋外露,鐵捲門變形,讓附近居民憂心忡忡,在周邊張貼「我不要被壓死」等標語,盼大樓能儘速拆除。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已和技師工會共同聯合鑑定,已鑑定舊遠百大樓為危樓,限期一個月內拆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的地震,花蓮市震度達7級,花蓮市中心的舊遠百大樓受到強震影響,外牆剝落,1樓內柱子龜裂,水泥粉碎露出鋼筋,鐵捲門也扭曲變形。雖然週邊已圍起圍牆,但還是平息不了居民的怒火,今天上午,花蓮縣多位議員與當地里長和居民,一同集結在舊遠百大樓前方抗議,要求遠東集團徐旭東盡速將大樓拆除,不要再讓居民擔心哪一天倒塌的危險。

建築師評舊遠百大樓「病入膏肓」,縣府「限期改善」

1991年2月,遠東百貨在中華盛大開幕,與當時的三商百貨共同競爭,2009年10月遠百遷往和平路新址,而舊遠百大樓就閒置至今,已將近30年的大樓,在居民眼中,已經成為地震後的危樓。

週邊掛滿抗議布條,圍牆上貼滿「災後危樓評估紅單」,依照內政部災害後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辦法規定,建築物經緊急評估結果有危險之虞者,將於建築物主要出入口張貼危險標誌(紅單、黃單),並限一定期限內辦理修繕、補強或拆除,並非貼單後就一定要拆除,若逾期未改善或改善後仍有危害公共安全者,必要時,可依建築法第81條規定強制拆除。

建築師高俊忠表示,舊遠百先天不足,經過1986年芮氏規模6.8及1990年芮氏規模6.7和1990年的921大地震,早己變成危樓,中間多次補强仍無濟於事。2月6日的強震又如此崩裂,對已病入膏肓的建築物應予以立刻拆除,以策安全。

▲附近居民相當憂心,舊遠百隨時會倒塌,今天上午集結在大樓前抗議。(圖/記者鄭志宏攝)

傅崐萁鐵腕祭出,要求1個月內拆除

傅崐萁在地震後會勘花蓮市各地區的危樓,總共有11棟被評定會危樓,其中也包含舊遠百大樓,並和技師工會共同會勘後,要求遠東集團限期一個月內拆除,以維護居民的安全。

▲大樓對面的眼鏡行,老闆自行貼上「我不要被壓死」的布條,來表達心聲(圖/記者鄭志宏攝)

遠東集團回應,平息不了怒火

遠東回應,一樓外牆有鋼筋外露扭曲變形,受損嚴重。經結構技師現場會勘後,遠東百貨除將剝落的石塊移除,鋼筋裸露部分先以水泥粉平,並將石材脫落的石材、掉落的水泥塊進行清掃棄運,隨後盡速進行結構補強工程。

遠百花蓮舊館目前已經停止使用,館內沒有人員進出。總公司與結構技師討論、並到現場會勘,進入內部勘察發現,內部樑柱並未受損,安全無虞。惟因1樓外牆受損,基於安全考量,仍貼紅色危樓警示標誌。

▲建築師高俊忠為評鑑小組成員之一,他認為舊遠百大樓已經病入膏肓。(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