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雙喜臨門 交通船首航低地板公車啟用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3日電)金門交通建設今天雙喜臨門,連接大小金門的交通船「金烈之星」客輪首航,還有4輛全新低地板公車投入本島營運;地方各界人士和鄉親觀禮,見證離島交通新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航行大小金門的交通船有仙洲、太武、浯江號3艘,其中太武及浯江都已老舊。金烈之星是全鋁合金快速交通船,造價約新台幣1億3000萬元,內部寬敞,還有無障礙設施。

金烈之星首航典禮上午10時在烈嶼鄉(小金門)九宮碼頭,金門縣長陳福海率各級首長出席。典禮後大家乘船體驗,從九宮航行到大金門水頭碼頭,普遍反應航程安靜平穩;擔任首航的資深駕駛陳安全也說,雙體船的客輪比過去舒適不少。

首航儀式中,陳福海歡迎新船加入金烈水道,為觀光客和鄉親帶來便捷舒適的服務。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提到,前縣府編列5000萬預算計劃購置15年的中古船,充實大小金門交通疏運能量,遭議會打回票,陳福海上任後編列1億多預算,才讓鄉親有全新的交通船。

令人振奮的是,金烈之星原訂4月交船,現在提前近3個月,甚至可趕在農曆春節時投入營運,洪麗萍形容,這是送給鄉親的春節大紅包。

金烈之星總長33公尺、寬8.2公尺,吃水1.3公尺,總載重量約40公噸。車船處處長許一傑解釋,新船的特色是具備破浪式雙體船、輕量化、提升船體結構強度等,可乘載153人,加上4部汽車或50部機車,最高船速達20節以上。

在完成金烈之星剪綵後,所有賓客搭乘新船首航前往水頭碼頭,參與新採購的4輛低地板公車啟用典禮。

許一傑說,有鑑於高齡化社會來臨,近年來公車採購車型都以低地板公車為主,不僅方便年長者上下車,也符合中央無障礙乘車環境政策,今年更積極爭取中央補助6輛低地板公車,其中2部已在106年底交車營運,這次啟用的4部新車,每部造價約570萬。

車船處預計到年底低地板公車數量可達到19輛,占所有公車數量達25%,整體車齡也可降到8年以內。許一傑並說,今年會陸續在公車上建置免費wifi,同時提供需求反應公共運輸服務,照顧偏遠地區民眾行的需要。(編輯:孫承武)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