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海熔岩穹丘醞釀新活動 威脅一億人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神戶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科學家表示,在日本南部外海太平洋的一座海底火山內,發現包裹體積超過7.5立方英里火山岩漿的熔岩穹丘,一旦噴發恐奪走多達一億條人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根據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神戶海底勘探中心(Kobe Ocean BottomExploration Center)研究人員發現的熔岩穹丘,是全球歷來發現規模最大的其中一座火山穹丘。

這座熔岩穹丘在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KikaiCaldera)內部逐漸擴大,鬼界破火山口距離日本九州最南端約30英里。

這座矗立在海床上的熔岩穹丘高度近2000英尺,如今距離海平面僅100英尺,直徑超過6英里,占地廣泛。鬼界破火山口是在約7300年前一次超大規模火山噴發時形成。

那次噴發據信摧毀了日本南部史前繩文文明(Jomon civilization)。

研究人員認為,表面扭曲的紋路意味穹丘下方存在熔岩活動,極高溫的水柱和破火山口周圍汩汩作響,使得熔岩活動的可能性加劇。

科學家證實,在過去12萬年間,日本群島共經歷過10次破火山口大規模噴發。

除了噴出大量碎片至空中,可能遮蔽太陽,使全球某些地區陷入黑暗,一波新的超級大噴發會引發大規模海嘯,恐席捲日本南部和中國大陸及台灣沿岸地區。

這波巨浪也將迅速蔓延至太平洋,毀滅地勢低窪的島國,接著侵襲北美洲和南美洲沿岸地區。

研究指出,超級噴發導致大型破火山口崩塌的情況「罕見但極度危險,也可能為全球帶來嚴峻影響,例如引發火山冬季。」(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