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諮委多政黨色彩 聘請應讓人信服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3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表示,目前過半的監察院諮詢委員顯示出有強烈的政黨色彩,比較服從威權體制,應該聘請讓大家心服口服的諮詢委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察院上午召開院會,這是陳師孟等11名新任監委上任後,首次院會,監察院諮詢委員角色與定位成為討論焦點。

與會監委轉述,原擔任監察院諮詢委員的許宗力因升任司法院長,已辭去監察院諮詢委員,陳師孟在院會建議監察院長張博雅補聘諮詢委員時,能由新任監委推薦。

張博雅同意陳師孟建議後,有監委提及,監察院諮詢委員陳長文是憲法權威,適任諮詢委員職務,不過,隨後陳師孟發言反駁,指他沒聽過陳長文是憲法權威,而是前總統馬英九御用律師。

監察院諮詢委員的角色與定位,隨後引發監委熱烈討論。有監委表示,監察委員獨立辦案,就各自案件可請專家諮詢,釐清事實,很少求助諮詢委員意見,諮詢委員對監委的幫助不大。

有監委說,監察院諮詢委員會設置辦法規定每3個月開會1次,第4屆監察委員時,諮詢委員會曾開過幾次會,但目前第5屆監察委員,至今未開會,功能不彰,有檢討必要。

陳師孟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諮詢委員比較是象徵性、榮譽性的功能,他不反對檢討諮詢委員的角色與定位。

陳師孟認為,目前過半的諮詢委員顯示出有強烈的政黨色彩,比較服從威權體制,應該聘請讓大家心服口服的諮詢委員。

律師陳長文日前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理由是陳師孟公然恐嚇司法機關,要以監委職權查辦判決不合己意的法官,顯示台灣法治與司法獨立已危如累卵。陳師孟在6日的監察院談話會,要求張博雅下屆不要聘陳長文擔任諮詢委員。

陳師孟表示,陳長文身為監察院諮詢委員應該有分寸,監察院諮詢委員卻恫嚇監察委員,並不適合;張博雅已承諾不再聘陳長文。

監察院諮詢委員會為特種委員會之一,由監察院長聘學者、專家擔任,主任委員為監察院長張博雅、副主委為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

根據監察院網站資料,監察院諮詢委員包括古登美、吳清基、李伸一、李念祖、胡佛、高希均、張麟徵、陳長文、趙可式、趙榮耀、劉光華、顏嗣鈞。諮詢委員會2年一聘,這一任到今年8月屆滿。(編輯:李淑華)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