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有狗讚/過年前的斷捨離

保庇有狗讚/過年前的斷捨離(圖/保庇)
保庇有狗讚/過年前的斷捨離(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在過年前大掃除是許多人都有的習慣,而這幾年「斷捨離」這三個字很流行,大意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但是,有這麼容易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網路上搜尋「斷捨離」,會跑出一位日本人山下英子,因為「斷捨離」的概念是這位山下女士所提出,她認為人要懂得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東西、離開對物質的執著。

「斷捨離」每個人都可以做,如果不知從何做起,可以每天選擇丟掉一樣不需要的東西,而在選擇保留與捨棄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理解哪些東西是最重要的、最需要保留的。

很多人打開衣櫃滿是衣服,卻找不到任何一件喜歡的,那是因為心中沒有放下執念,也沒有分辨物品珍貴與否的能力。這樣的人很容易感到空虛,因而堆積了許多無用的物品。

「斷捨離」並不容易,會累積有太多雜物,是因為我們對物質過於執著,常有著「捨不得」、「太浪費」、「好可惜」的想法,結果沒有一樣放的下。

「斷捨離」其實出自佛教的《中阿含經》,指出修行者如果在生欲念、生恚念、生害念的時候不進行「斷捨離」,就會產生諸多煩惱。

趁著過年前的大掃除,好好實行一下「斷捨離」,為來年的自己創造一個清靜、無執念的環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