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無高中資料庫 考題雷同難避免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今天表示,大考中心沒有各高中段考題或補習班講義的資料庫能參考,除非教育部協助建立資料庫,讓命題老師可以檢視,否則難以完全避免撞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審議107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考生違規事項。

今年學測取消製發准考證,要求考生攜帶有效證件應試,根據大考中心報告顯示,今年共618件違規事項,未帶有效證件應試的違規案共259件(約占4成1),和106學年未攜帶准考證違規案件(21件)相較,增加超過10倍。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現在考試服務工作越來越沉重,取消製發准考證、改成要求考生攜帶有效證件也是希望能簡化服務,就像選舉投票也一樣要求攜帶有效證件。

劉孟奇指出,107學年開始,高中英聽測驗、學測和指考都改攜帶有效證件,已舉行完畢的高中英聽測驗,未帶有效證件違規人數高達1278人,到學測已大幅減少,相信到了指考會更加減少,考生攜帶有效證件會慢慢成為習慣。

先前有考生家長來函,指稱學測數學科第H題與補習班講義相同,對未補習學生不利。

劉孟奇表示,學測的命題精神就是考老師有教、課本有列的基本觀念,以H題為例,在不用計算機的前提下,如果要不撞題,就得修改數據提高難度,但這樣就不符合學測精神,且考生或家長對提高試題難度也可能反彈。

劉孟奇指出,大考中心並無各高中段考題或補習班講義的資料庫可以參考,要完全不撞題實在有困難,相較於題材較多的其他科,數學撞題機率更高,除非開放使用計算機,就可不受數據限制。

如果開放使用計算機,劉孟奇表示,除了需要新台幣1000多萬經費,還需要電子防弊措施,對試場眾多的學測考試而言並不務實,因此如果要求大考中心不撞題,除非教育部協助建立資料庫,蒐集高中測驗或段考題,甚至補習班題目,讓命題老師可以檢視,否則難以完全避免。(編輯:陳怡璇/黃于)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