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不公布細項 教部:避免排名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教育部今天揭曉「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公布的各校經費都是加總數字,並未區分全球鏈結、大學社會責任(USR)等細項。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解釋,這是避免學校排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深耕計畫整合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邁頂)」、「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3大競爭型預算,重新調整為兩大部分,分別是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以及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

高教深耕兩大部分中又分成很多細項(如全球鏈結、USR計畫等),其中有些是競爭型經費,有些則是按照學校師生規模分配。

教育部今天公布各校核定經費表,並未區分細項,而是將高教深耕所有項目加總起來。例如台大總共得到18億元,但究竟在全球鏈結全校型、研究中心等細項分得多少預算,卻不得而知。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這次不公布細項,是要避免學校排名。高教深耕分成很多項目,有些學校申請多項,教育部考量經費分配時,會避免重複。舉例來說,某校有申請全球鏈結研究中心,也有申請USR,計畫書內容部分重複,核給預算時只會放在其中一邊。因此若單以全球鏈結經費做排名,就沒有意義。

另外媒體問及,為何有些近年有招生危機、面臨退場的學校,也能在高教深耕中分得經費?姚立德解釋,有一部分經費是用於改善教學環境上,教育部在審查時,特別將「專案輔導學校」分成一組,特別聘了一組委員審查,未來也將嚴謹管考,「會特別叮嚀,經費都要用於學生學習上。」

根據教育部今天公布的統計,僅有台灣觀光學院(台觀)、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美醫專)未核定經費。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解釋,審理高教深耕計畫時,台觀已提轉型,高美醫專則是107年決定全面停招,兩校都沒有提出高教深耕的計畫。(編輯:陳清芳)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