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以樂/都更成敗 柯市長不用負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出席「2018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Ⅳ–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時強調,未來10年,台北市老舊房屋一定要更新,都更勢在必行。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107年2月12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出席「2018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Ⅳ–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時強調,未來10年,台北市老舊房屋一定要更新,都更勢在必行。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107年2月12日

文/陳以樂

花蓮0206大地震讓北市都更議題再次受到關注。根據資料北市房屋大多老舊,平均屋齡高居六都第一,再加上土壤液化嚴重,房屋若耐震力不足,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醒,只要發生一個6.0地震恐怕會倒掉4千棟房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北市都更進展緩慢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竟語出驚人表示,「要都更的是民眾的心態,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外加車位,世間哪有個麼好的事。」筆者對於柯文哲的態度非常不以為然,也證明了柯文哲並非適當的市長人選。

第一,柯文哲顯然忘記自己的身分並非路人甲乙丙,談話不見市長高度,只看到他選擇用如此輕挑的方式來面對與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息息相關的都更政策。第二,柯文哲2014年競選市長期間曾指出北市都更失敗,「主要是政府躲起來,將都更責任推給住戶與建商。」柯文哲如今自打嘴巴,成為他過去瞧不起的神隱政府,典型的換位子換腦袋。更惡劣的是還試圖將責任推到市民身上,激化民間對立,以轉移施政無能焦點。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具體提出「一坪換一坪,外加車位」的都更政見,有人批評這是貪心的妄想,但真的是這樣嗎?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016年在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工作站開幕儀式上就曾宣布,未來老舊大型整宅公辦都更,將採住戶產權一坪換室內一坪;而柯文哲2014年公辦都更政見裡,也提到老舊公寓沒有停車位所造成的問題。也就是說,一坪換一坪外加車位根本不是柯文哲口中的幻想,而是柯文哲本身能力不足所以無法實踐的政見。

都更複雜,因此更需要政府出面協助建商與住戶,創造雙贏局面。一個有擔當的市長,更是會主動負起都更成敗責任。然而先不論北市都更原地踏步,光是一個大巨蛋至今仍然放在那邊長青苔,又能多期待柯文哲及其換人如流水的市府團隊?以「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來形容柯文哲一點都不為過,柯文哲現在也只能繼續以廉價的政治語言、昂貴的政治行銷來鞏固「信眾」支持,畢竟若嚴格檢視各項市政議題,他經不起任何檢驗。

最後,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過去曾建議政府朝「老屋強制健檢,危樓強制都更」的方向補強法律規範,這一點值得參考。期望在這次花蓮大地震後,政府以及相關主事者能開始做出改變,而不是每到災難發生時,才又開始做毫無意義的馬後炮式檢討。

●作者:陳以樂/國民黨員、青工會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