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欲行善遭偽美軍官詐騙 警逮外籍車手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3日電)69歲曾男在通訊軟體上結識自稱美國駐敘利亞軍官,對方稱只要支付2.3萬美元通關費,就資助他千萬美金設基金會行善,警方獲報研判是境外詐騙,循線逮獲莫三比克籍車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中山一派出所於11日接獲72歲殷姓男民眾報案,並指他的69歲曾姓男友人疑遭自稱美籍上尉軍官馬克(Capt. Henry Mark)說服支付2.3萬美元的通關手續費,就幫忙資助曾男1000萬美元成立基金會行善。

警方獲報後研判此案應為境外詐騙,隨即派員到交款地點晶華酒店埋伏,並於昨天上午趁曾男進行面交款項時,一舉逮獲36歲的詐騙車手、莫三比克籍男子卡洛斯(Nhantumbo Carles),即時阻止曾男鉅額損失。

被害民眾曾男表示,自己是在1月25日使用Hangouts通訊軟體和自稱美國駐敘利亞的軍官馬克加為好友,因在聊天過程中提到自己想成立基金會行善,馬克就傳了一堆美元照片給他看,並稱照片裡有1000萬美元,只要他願意支付2.3萬美元作為通過海關使用,就全數資助他。

馬克還說,照片中7成現金可供曾男成立基金會,另外3成則給曾男自己運用,後續會交由名叫威廉的外交官將千萬美金裝在行李箱內,連同行李箱密碼一併交付給曾男。

曾男將此事告知殷姓友人後,殷男驚覺有異而報警請求協助。

根據警方初步調查,遭逮的卡洛斯否認是詐騙車手,並說自己是在去年9月16日入境台灣,因身上現金用盡,才在今年2月初於台北車站搭訕1名非裔人士請求協助,對方隨即帶他前往晶華酒店,並約定2月11日同地再見面並給予新台幣2000元,之後再約隔天上午相見,結果這名非裔男子卻未出現。

警方除逮獲車手之外,現場打開行李箱後發現,內部僅有一個保險箱和空瓶。全案訊後依詐欺罪嫌移送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編輯:李亨山)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