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特搜隊醫 潘師典支援震災不喊累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曾投入維冠大樓倒塌救災的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潘師典,7日又以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特搜隊隊醫身分到花蓮救災。他說,到前線的都是賣命英雄,隊醫要負責減輕他們的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師典參與台南市義消特搜運作多年,本身也具義消身分。兩年前維冠金龍大樓在地震後倒塌,他把家人安頓好後就騎機車趕到現場。當時一面支援義消的搜救工作,一面聯繫奇美醫院,即時媒合現場所需的醫療資源。

在現場約一週的搜救期間,他經常從醫院下班後,就脫下醫師白袍換上搜救隊服再到現場,忙到只利用零碎空檔時間睡覺。累積救難現場的經驗後,他繼續投入特搜隊醫療組訓練工作,現在身兼台南市及澎湖縣消防局的醫療指導醫師,也是台南市消防局特搜隊隊醫。

潘師典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維冠案發生時,現場的專業搜救隊醫應該只有他一人;但這次去花蓮,各縣市的搜救隊醫療組都已經很完備。這兩年來不管是政府或民間都很重視這個領域,持續整備與訓練,在花蓮救災現場就可感受到成果。

潘師典表示,進入第一線執行搜救工作的都是賣命英雄,隊醫的角色是要確保搜救隊員健康、評估心理狀況,協助減輕他們的負擔。除了外傷和感冒之外,最常見的是血壓飆高。這次就有一名隊員被量到收縮壓超過220,服用降血壓藥和及時休息後才恢復正常。

他說,如果醫療資源足夠,大規模災難現場的醫療組應分工為兩組。一組專門提供現場救災人員支援,確保所有人都能被照顧到,才能發揮最佳戰力;另一組專責於傷病患,與後送端的聯繫更緊密。(編輯:孫承武)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