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席勒:美股拋售是否結束 仍是一個大問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報導,針對近日股市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美股修正究竟結束了沒?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 (Robert Shiller) 認為,這個問題仍存在著大大的問號,無法排除進一步下跌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引爆的美股大跌,導致了全球股市市值蒸發近 5 兆美元,而席勒週一 (12 日) 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雖然近期股市出現了反彈,但是這並不代表股市已經脫離了危險風暴。

席勒說道:「現在的問題在於,資產泡沫結束了嗎?泡沫破裂究竟結束了沒?」「市場許多人稱本次股市大跌為修正,修正聽起來本來應該是個好事,但這些想法皆是取決於你看事情的角度。」

席勒直言,現在斷定市場拋售情緒結束,恐怕仍是為之過早,故現在討論美股拋售潮是否結束,這一個問題,仍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席勒曾以知名著作「非理性繁榮」一書,準確預測 2000 年網路泡沫而聲名大噪,而席勒最著名的理論,就是他所創設的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CAPE,所謂的 CAPE 經週期調整本益比,是席勒根據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所提出的本益比論點,進一步修整編制而成。

如下圖所示,以 CAPE 週期調整後本益比來衡量 S&P 500 估值,在經歷了二月份美股大跌之後,雖然 S&P 500 的 CAPE 本益比出現了小幅下滑,但仍高達了 32.14 倍,落在 2000 年網路泡沫以來的歷史高檔水平。

vu6xk4CAPE 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
席勒 CAPE 經週期調整後 S&P 500 本益比 (1995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Bloomberg
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CAPE 有何特色?

一般本益比的計算方式,是採用每股股價 (Price) 除以每股盈餘 (EPS),來衡量投資回本的年限有多長,但是葛拉漢認為,單以一個季度,或是一個年度的 EPS 來衡量公司之估值,將會有失真之疑慮。

葛拉漢曾在知名著作證券分析 (Security Analysis) 一書中提及,衡量股市或股票之估值,應該以一個週期,也是就五至十年的平均每股盈餘來衡量,才不會有失公允。

席勒承襲了葛拉漢之想法,採用了十年為一週期的平均 EPS 作為本益比公式之分母,再經過通膨與季節性因素調整過後,形成較為反應實質股價估值的 CAPE 本益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