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加進鹹鴨蛋 環署預告蘇丹紅為毒化物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環保署今天預告16種化學物質為毒化物,包含去年在市售鹹鴨蛋中驗出的工業用色素染料蘇丹色素等14項可能被添加在食品或飼料中的化學物質,強化化學物質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違法添加有害化學物質到食品內層出不窮,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預告納管16種化學物質為毒化物,其中14種是可能非法添加於飼料或食品中的色素,包蘇丹1號、蘇丹2號、蘇丹3號、蘇丹4號、蘇丹紅G、蘇丹橙G、蘇丹黑B、蘇丹紅7B、二乙基黃、王金黃(塊黃)、鹽基性芥黃、紅色2號、氮紅、橘色2號。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蘇丹色素等14種物質都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是工業用的色素染料,部分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賣相就會違法添加在食品或飼料,造成人體健康風險。

謝燕儒以蘇丹色素為例,蘇丹色素常應用於家具漆、鞋油、地板蠟、汽車蠟和油脂的著色,雖不便宜但不易褪色,國外也曾發生添加於辣椒粉、辣椒醬及鹹蛋黃等食安事件,去年國內就因政府主動抽驗,而在市售鹹鴨蛋中驗出蘇丹色素。

謝燕儒指出,環保署將從源頭系統性控管蘇丹色素等14種物質、跨部會共同落實食品安全,一旦公告後,業者必須取得核可、申報,並標示禁止用於食品飼料,且不得擅自轉讓,違者將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

此外,環保署這次也預告增列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月桂酸五氯苯酯為第一類及第三類有毒化學物質、全氟辛酸為第三類有毒化學物質,並加嚴原已有列管的全氟辛烷磺酸管制濃度。(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