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情人節還得送「義理巧克力」 Govida大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Godiva 上周發布在日經新聞刊登整版廣告,呼籲企業主管們告知女性同事,如果她們感到有壓力的話,就不用送「義理」巧克力,此事引發日本媒體和網路的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女性在情人節當天向男性同事和朋友贈送較便宜的巧克力,已約定成俗多年, Godiva 日本總裁 Jerome Chouchan 署名的廣告中表示,情人節是傳達真實感情的日子,而不是協調職場人際關係的日子。

Godiva
Godiva 刊登全版廣告倡導停送「義理巧克力」。(圖取自網路) 
相較於歐美認為情人節是向情人示愛的日子,日本的情人節更執著於送巧克力禮品,且是由女性送禮給男性,並且形成普遍的辦公室文化,在職場送禮更積極。

這則廣告寫著,「給你真正愛的人送巧克力是件好事,但不需要義理巧克力」。理由是在這個年代,有許多日本女人不喜歡這個節日,也不想花費金錢和時間在送「義理巧克力」上。

在日文中,「義理」這個詞意味著榮譽和責任,是黑幫最愛奉行的準則,讓人聯想到冒著生命危險或高額花費達成任務。

日本人情人節花費 5 億美元
據 Macromill 2015 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勞動婦女(25-49 歲)花在情人節巧克力的平均預算為 4986 日元(約 45 美元);而根據日本巧克力和可可協會的統計,日本消費者每年在情人節的花費超過 5 億美元,對經濟的影響不能小覷。

「人情巧克力」真麻煩
一位在神奈川縣上班的職業婦女表示,除了購買巧克力需要花費外 ,還得考慮釋出的禮節訊息,價格太便宜,對收禮人來說,心裡甚至會有些不舒服,致使表達的心意適得其反。

她補充,如果她的老闆下令辦公室不要送這些「人情巧克力」,肯定會大大減輕她每年送巧克力的人情負擔和壓力。

但傳統似乎仍然流行
不過,女性網站 Mynavi Women 上周公布一項針對 252 名年齡 22-39 歲女性進行的調查,有 71%的受訪者表示,在情人節送同事巧克力的感覺很好。

Godiva 登廣告的舉動還招致「隱性行銷」的批評,因為 Godiva 巧克力向來是高價位產品,一般人少做為「義理巧克力」的禮品,鼓吹不送「義理巧克力」,基本上對他們的影響很小,甚至可能有利於他們的銷售。

更有人在推特和其他社交媒體上指出,Godiva 的廣告根本是「 yokei na osewa」,日文的意思是「不需要的善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