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診間開直播 醫事司指未經同意會觸法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有民眾看婦產科時未經醫師同意就開直播,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今天說,診間是處理疾病診斷之處,受隱私權保護範圍,民眾若未經同意就直播、錄音錄影,醫護人員可依妨害秘密法提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賴鴻政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出,「看病偷錄音錄影已經過時,現在竟然偷偷搞直播!不要再告訴我醫生不能拒絕病人,這種病人,我就是不看!」

賴鴻政下午受訪表示,那名病人當天沒有先問能不能直播,一直拿著手機,剛開始他也沒發現異狀,是講解超音波影像時,病人突然把手機也轉向超音波畫面,他才驚覺病人原來在直播。

賴鴻政說,這樣的行為真的很誇張,是他第一次遇到病人直接開直播,以往有些病人會要求錄音,若理由正當合理都會答應,比如病人年紀較長、沒有子女陪診,想錄音回去讓其他家人聽,或怕忘記怎麼吃藥,錄音可回去重聽等。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下午回應媒體時表示,診間是處理疾病診療的私密空間,是隱私權保護範圍,民眾如果要針對看診行為進行拍、播,一定要先取得醫療人員同意。

呂念慈說,如果醫療人員不同意,民眾不聽勸直接直播或錄音、錄影,可能觸犯刑法妨害秘密罪,這是告訴乃論,醫護人員可提告。(編輯:施燕飛/陳清芳)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