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淘汰賽 宏達電恐陷200萬支保衛戰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研調機構預測,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年增率將收斂至2.8%,啟動新一輪淘汰賽,推估台廠華碩今年生產總量將降到800萬支以下,宏達電更面臨200萬支保衛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展望2018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由於缺乏喚起民眾換機意願的創新議題,預估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動能續弱;在成本方面,受到上游零組件價格持續攀升的影響,下游手機品牌商不得不重新檢視終端定價或調整規格配備以因應成本壓力,今年品牌市占表現將呈現大者恆大、贏者通吃的格局。

TrendForce將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5%再下調至2.8%,生產總量約為15億支。

TrendForce表示,華碩及宏達電在2017年的生產數量表現上,雙雙呈現大幅的衰退,兩家台廠的生產總量皆低於1000萬支。以華碩來說,以往銷售成績亮眼的東南亞區,在OPPO、vivo等中國大陸品牌強勢拓展下被鯨吞蠶食,預估2018年仍難敵向下趨勢,再加上今年委外代工比重大幅提高,難以突顯品牌優勢,生產總數將再度下修到800萬支以下。

TrendForce表示,宏達電在2017年將研發人員出售給Google,削弱自身的開發設計優勢,預估2018年除了已設計完成並即將於第1季底發表的旗艦新機外,其餘機款可能都必須透過委外設計代工的模式,而生產數量也將再度向下探底,來到200萬支保衛戰。

根據TrendForce統計,2017年全球前6大智慧型手機品牌與生產數量市占排名依序為三星占21.9%、蘋果占15.2%、華為占10.8%、OPPO占7.6%、vivo占6.6%、小米占6.4%。

小米2017年生產數量一舉衝破9000萬大關,年增率達83%,全球排名緊追vivo之後。TrendForce預估,2018年小米將維持正成長,生產總數預估將來到1.07億支、年增15%,將有機會超越OPPO,市占率可望躍升為全球第4。然而,小米也同樣面臨著零組件成本高漲及印度關稅提高等影響,恐增添市場銷售變數。(編輯:郭萍英)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