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谷柑外層詭異白粉是農藥?網解謎:那是在做防曬

▲茂谷柑表皮上有白粉,民眾懷疑是農藥殘留不敢吃。其實那是避免果實曬傷的碳酸鈣粉。(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茂谷柑表皮上有白粉,民眾懷疑是農藥殘留不敢吃。其實那是避免果實曬傷的碳酸鈣粉。(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不少民眾會購買年節禮物送人,國產茂谷柑也是首選水果之一。許多民眾買柑橘類的水果時,都以為外層的白色粉末是農藥殘留或發霉,有熱心網友幫果農發聲,其實這是讓茂谷柑美麗的小秘訣,是為了橘子防曬用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在《爆怨公社》 po 文幫果農澄清,替有疑惑的民眾揭開真相。他表示,茂谷柑外層的白色粉末既不是農藥 ,也不是發霉。這層粉是用來保護果實避免曬傷的碳酸鈣粉,也就是俗稱的石灰粉,「有防曬就美美的,沒防曬就曬傷了(臭火乾 )」。曬傷的柑橘雖然也好吃但賣相不好,消費者還是愛挑美美的品相。網友也說,如果水果每顆都要上農藥,那真的會血本無歸,希望消費者別再誤會了。

農委會也澄清,表皮上的白色粉末,主要是用來保護果實避免曬傷的碳酸鈣粉( CaCO3 ) 也就是俗稱的石灰粉,並非農藥粉末。如果紫外線灼傷果皮及果肉組織,可能會造成果形歪斜、汁少味淡,所以果農才會在茂谷柑果實生育期時,用碳酸鈣粉噴施植株或塗於果實上,若購買時見果實上有殘存白色粉末,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放心食用。

許多網友看到後紛紛留言長知識了,「上次以為發霉就丟掉了,好浪費」、「石灰是天然防蟲」、「跟香蕉一樣,常常很多人都會說香蕉外面的水痕是農藥,看到會怕,但其實那些只是幫助香蕉的不是農藥」、「農民的無奈」。

▲國產茂谷柑營養價值高。(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