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有輝萬葉集展 傳達一葉一世界內涵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台北13日電)留學日本攻讀版畫,將日本版畫新技術引進台灣的鐘有輝,正在台北舉辦創作展「萬葉集」,特別與服裝設計師林國基合作,將創作圖案設計成華服,讓名模走秀,進行一場美的饗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鐘有輝的創作展「萬葉集」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的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展期至3月25日,展出的畫作共148幅,版畫與油畫各佔一半;另外也展出複合媒材的展品、版畫圖案汽車、玻璃、陶瓷等作品。

被中央社記者問到為何這次創作展的主題是取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和歌集「萬葉集」一詞時,鐘有輝表示,萬葉集將載有文字的葉子集結成詩集,內容涵蓋對大自然四季的讚歌、旅途抒情的雜歌、男女寄情的相聞歌等;日文「葉」的發音同「世」,他希望藉由這次的創作展,傳達「一葉一世界」的生命內涵。

鐘有輝說,1984年去日本國立筑波大學留學之前,他在台灣的作品以臨摹為主,前往日本留學,坐在單身宿舍中每天看著窗外,看到隨四季變化的葉子,對大自然中微小草葉的旺盛生命力感到驚奇,也覺得草葉生生不息的奧秘與人世間生命的消長有契合之處。

鐘有輝後來很多版畫創作藉由草葉的形狀賦予色彩並運用透明疊套技法,或配合手繪產生層次堆疊,描述浮生百態與萬物求生的能量。

鐘有輝曾在實踐大學教書,指導學生做布花設計、絹印布料做成抱枕、衣服、帽子等,將作品做實際運用是他的夢想之一。

這次展覽他特別請雲林同鄉、服裝設計界大師林國基進行跨界合作,將他的作品應用在服裝上,9日開幕典禮時,請到名模陳思璇領銜走秀,目前這些服裝也展示在會場上。

這項創作展作品的命名很獨特,包括「能量待發」、「微風能量」、「能量張力」、「喜悅能量」等標題,鐘有輝自認作品很療癒,很多人進到展場,會覺得顏色很鮮麗繽紛,充滿喜悅氣氛,他說,有些遊客來觀賞他的創作展,讚說獲得正面能量。

鐘有輝1987年以顯微攝影研究「松香粉腐蝕凹版技法」獲得藝術學碩士,他的作品曾入選日本大學版畫展、1986年在「日本期待的新人作家大賞展」獲獎、1988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等;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讚賞他的藝術成長歷程幾乎等同一部台灣當代版畫發展與推廣史。(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