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第一期計畫決標 台電:目標2020年併聯發電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正面臨能源轉型的階段,台灣海峽是全球最佳風場之一,尤其彰化外海匯集本島最大風能,台電第一期離岸風電計畫將在此豎立21架風機向海風借電,台電今(13)日表示,第一期順利決標,由比利時商楊德諾與日商日立共同承攬,決標金額249.9億元,目標於2020年底併聯發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彰化外海匯集台灣最大風能,台電的第一期離岸風電計畫就規畫在此豎立21架風機向海風借電,每部裝置容量0.52萬瓩,總裝置容量10.92萬瓩,預估年發電量超過3.6億度,可供給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 台電表示,決標後楊德諾及日立預定於今年進行風機設置的海域調查、地質鑽探及細部設計作業,2019年從事下部結構、風力發電機等製造,預計2020年執行基礎打樁及風力發電機組安裝。

台電說明,該計畫開發地點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西側海域約8公里處,是能源局離岸風場示範案之一,比利時商楊德諾是歐洲海事工程專家,在海域風電工程包括載運、打樁、吊裝等具備專業能力,日立集團則在日本陸域及海上風機都有建置實績,聯合團隊將負責台電離岸風電一期的水下基礎安裝、風機構製吊裝、海纜布設,以及完工後5年的風機運轉維護等工作。

針對台灣的離岸風電開發,台電已於2年前開始布局,2016年初完成設置海氣象觀測塔,學習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奠定海事工程的基礎,該設施從規畫、設計、船機動員至海事工程都由國人研發自製及組裝,也成立海域風電施工處,宣示風力發電從陸地走向海洋,全力推動離岸風電,未來也將負責第一期計畫監造的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