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上修至2.42% 主計總處:經濟正踏穩腳步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主計總處發布最新國民所得統計,上修10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2.42%,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內需增溫將是今年經濟成長推升主力,目前經濟正踏穩腳步,對今年成長樂觀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公布106年第4季初步統計經濟成長率為3.28%,與1月概估數持平;較106年11月預測數2.3%增加0.98個百分點。

隨著106年第4季初步統計出爐,主計總處也修正預測107年經濟成長為2.42%,較106年11月預測數2.29%上修0.13個百分點,每人GDP(國內生產毛額)2萬4337美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62%。

針對今年經濟走向,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經濟情勢「踏穩腳步」,根據季節調整後對上季增率折成年率的(saar)來看,對107年預測為逐季成長,因此對今年樂觀期待。他認為,目前景氣狀況除追求經濟成長,也看好就業與薪資成長。

朱澤民分析,在高速運算、車用電子商機發酵下,出口動能可望延續,但因去年基數已高,預估今年出口年增4.54%,內需方面將是推升經濟成長的主力,民間消費在就業市場改善、軍公教加薪帶動下,企業調薪轉趨積極,可望推升消費動能,民間消費預估將成長2.45%,民間投資也因政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等,將成長3.62%。

朱澤民認為,依照過往民間每年平均調薪幅度為1.64%,已經計入經濟成長預測的模型,且民間消費佔整體GDP比重的52%,看好內需增溫,今年民間消費金額應該還是會往上走。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目前國內薪資穩健成長,依106年10到11月平均總薪資較105年同期增加3.11%,顯示民間調薪積極的現象。

葉滿足解釋,106年第1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為1.81%,第2季2.05%,第3季2.62%,第4季2.89%,因失業率也在下降,就業市場改善,預測107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45%。(編輯:林孟汝)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