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變文化園區 文化部:會討論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13日電)台灣工藝之家協會代表今天說,很多工藝家是躲在公寓做工藝,很悲哀,盼閒置已久的中興新村其中一區能讓工藝之家經營,變成文化園區。文化部官員說,會跟主管部會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曾於2004年至2012年推行「台灣工藝之家」的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但整體制度未臻完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邀請工藝界及政府相關部會代表,就台灣工藝之家的發展進行討論。

蘇巧慧表示,文化若能變成產業是非常有價值的,工藝大師代表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台灣給了他們什麼?給了工藝之家的封號,卻連路牌都沒有;觀光工廠等其他制度扶植起來後,獲得許多資源,也希望工藝匠師能獲得更多資源。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常務理事陳景林表示,工藝之家展示空間的改善、重要工藝技術的研習,最近幾年在推展上遭遇很大困難,當然跟預算有絕對關係。過去想用台灣工藝之家的高度去國外做交流,但獲得的補助也非常少。

他並說,中興新村閒置超過十多年了,其中一區若能讓工藝之家經營,變成文化園區,不只能活化中興新村,還能讓台灣工藝有好的基地;現在有很多工藝家,躲在公寓裡做工藝,這是非常悲哀的事,若能形成聚落,相互之間也能產生許多撞擊。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秘書長李明松也說,希望能獲得多點經費,促進產業提升,讓民眾去瞭解、認識各工藝產業,才有辦法推廣。

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陳悅宜說,關於預算,文化部長鄭麗君非常重視工藝中心,工藝中心已提出3年期永續工藝發展計畫,文化部會研議,給予經費和業務上的支持。

中興新村部分,陳悅宜說,不是文化部主管,但會主動跟主管部會討論或提到文化主管會報,但必須先詳細研議。(編輯:陳永昌)1070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